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我国药企“多小散乱差” 未来药企整合将成为亮点

发布时间: 2015-05-14 11:22:02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2015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尽管潜力巨大,但国内医药产业结构分布不合理,医药企业竞争力不够强,“多小散乱差”的局面一直没有多大改变,制药企业多达1.3万家,药品商业企业达42万家,药品仿制药比例则高达90%。在这种背景下,并购成为医药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 ,未来中国的医药大公司将在两类企业中产生,一类是研发驱动,主要是那些拥有较好基础的公司;另一类就是通过并购、整合驱动的企业。

  事实上,医药板块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并购重组也是行业的一大亮点。政策层面也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后整合资源,并带来众多投资机会。据了解,工信部将会同国家药监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促进医药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如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完善企业集团内转移药品生产批件的政策等。

  估值差距2-5倍

  医药行业在新医改和国家系列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并购整合持续活跃。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起至今,医药类上市公司已经公布董事会预案或签署转让协议的案例共有237起,交易额约572亿元,几乎每个交易日均有一起并购案例发生。

  在新版GMP改造、招标政策变化、民营医院政策放开、一二级市场估值差等多因素推动下,医药各细分行业并购全面活跃,扩充产品线和业务多元化的并购占绝大多数,由此也带来众多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研究员胡骥认为,通过分析并购案例可以看出,各细分行业并购的热度与行业集中度呈现反相关性,与估值倍数呈现正相关 。在整体盈利能力较强的细分行业,主动退出的企业比较少,并购成为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主要推手。二级市场高估值加快了并购节奏,降低了并购议价难度。

  当前各细分行业一级市场估值集中在10-20倍,二级市场对应估值通常在20-80倍之间,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估值持续在50倍以上。二级市场估值是一级市场的2-5倍。 巨大的估值差距吸引上市公司和被并购企业积极参与并购,以实现资产证券化。相比医药流通行业和制药行业,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并购特别活跃 ,这与行业相关政策及自身的变化存在很大的关系。

  从并购规模来看,一项轰动行业的并购则来自西南药业收购奥瑞德100%股权 ,由于该并购案中涉及到西南药业背后太极系的国企改革,又与药企的转型密不可分,一时间成为坊间树立起的一个典范。

  从行业层面看,医疗器械领域的并购最为火热 。华润系 抛出的万东医疗被鱼跃医疗 接盘后,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异常红火,实现了多个连续涨停。A股中另一医疗器械翘楚——楚天科技亦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长春新华通制药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是国内制药用水设备规模最大的专业制造公司,也是不锈钢制医药卫生级工艺压力容器制造规模最大、电化学表面处理能力最强的公司。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