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一纸手术室“遗书”背后的医患困局

发布时间: 2015-05-12 14:51:0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华网长沙5月11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帅才 白田田)“如果手术出了意外事故导致病人死亡,必须由院方最低赔偿30万元;赔偿未到位,尸体坚决不出医院大门……”近日,一纸湖南汨罗市人民医院流传出的病人“遗书”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在近年来医患纠纷频繁升级的背景下,这封“遗书”再次拨动了社会对于医患纠纷的敏感神经。

  一纸“遗书”写了什么?

  5月11日,记者来到处于舆论漩涡之中的汨罗市人民医院进行调查。在事件发生地——汨罗市人民医院医疗大楼8楼手术室外,记者透过玻璃门看到,几名身着蓝色手术服的医务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术前准备工作,一位护士正在叮嘱患者手术注意事项。一名外科护士告诉记者,“医院要求我们一如既往地对待患者,不能因为这件事而影响工作。”

  在汨罗市人民医院,记者看到了网上流传的“遗书”——两张巴掌大的白纸,上面清楚地写着诸多“遗愿”,比如:如果手术出了意外事故导致病人死亡,必须由院方最低赔偿30万元;赔偿未到位,尸体坚决不出医院大门……

  汨罗市人民医院院办主任蔡岳介绍说,“遗书”是5月8日一位护士在清洗器械、打扫卫生时发现的,一些医护人员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拍了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一些医护人员向记者表示,一天有十几台手术,每次手术的风险都会做分析和评估,每次手术前都会对病人进行术前告知和谈话。写“遗书”的病人做的是简单的结石手术,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他们没想到病人会写这样的“遗书”。

  记者几经辗转,始终没有联系到写“遗书”的病人及其家属。汨罗市人民医院住院部的一位护士长说,5月10日这位病人就已经出院,他们对病人的情况并不熟悉。而且,出于保护病人隐私的考虑,他们也不方便透露患者的具体信息。

  蔡岳此前与这位病人见过面。他介绍说,病人是一位60多岁的农村老人,老人确认“遗书”是他写的,写“遗书”可能与过度焦虑有关,他害怕手术出问题。他告诉记者,病人手术成功后,恢复得很好;医院不会对该事进行深究,并要求医生、护士一如既往地对待其他患者。

  医患对立因何存在?

  发到微信上的一纸“遗书”,就像捅破了一层窗户纸,让人再次窥见近年来医患之间愈显冰冷的对立关系。

  汨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红辉认为,现在很多人对医院的期望值过高,但实际上医院并不能“包治百病”。这种期望上的落差使得医患矛盾和对立很容易出现。

  正在汨罗市人民医院等待家人接受手术的当地市民于先生,听说“遗书”的事情后认为此事“不可理解”。他认为,医院是给人看病的,有些病治不好,医院也没办法,不能不顾事实“无理取闹”,这样“对社会风气不好”。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