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小儿常吐奶 试试火丁法

发布时间: 2015-05-12 14:07:2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通常初生婴儿多数都会有漾奶、溢乳的现象,一般吐奶次数及吐奶量较少,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不会有什么影响,大多在半岁后会自愈。也有部分宝宝因频繁呕吐、吐奶量大导致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迟缓,出现营养不良性疾病。此类吐奶属于婴儿吐乳症,可以试试指压火丁法。

  中医认为,呕吐病因虽有外感、伤乳、寒热、虚实之别,但病机总属胃气上逆,受纳失司,故均责之于胃。火丁穴位于脾胃两经循行之处,受浊邪火热熏蒸突起如丁而致吐,故按压火丁,能使脾胃气机通畅、平逆降浊,使秽浊邪热皆无以藏,频吐得以治愈。因按压火丁穴用时较短,疗效持久,且操作方便、安全,故在我院儿科得以传承,0~1岁的宝宝均适用。

  火丁法止吐也可由家长在家进行。操作时施者洗净双手,常规消毒,用右手食指蘸少量冰硼散,轻弯食指呈弓状稍用力快速按压患儿舌根部,即以指头按压在火丁穴上。需要注意的是,治疗应在空腹或饭后两小时进行,治疗后应禁食1小时。一般3~5天治疗1次,3次为1个疗程,若效果不好,可再追加1个疗程。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 刘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