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路怒族:开上车脾气就大
专家建议:出门时调整好心理预期

发布时间: 2015-05-08 14:12:5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开车上路看见马路变成了移动停车场,气儿就不打一处来?有人开车在你的车前边加塞,你恨不得把喇叭按坏了……很多人不知不觉间成了“路怒族”。最近,成都高速路上两个私家车主因为“别车”打了起来,暂且不论两个人到底谁的过错多,但凡有一个人在路上不太愤怒,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为什么开上车平时谦和的人就容易发脾气?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医生李小钧说,人们在大庭广众之下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在车内相对比较独立的空间内,潜在的叛逆部分会表现出来;再加上现代人们生活普遍节奏快、压力大,人处于“易激惹”的状态,拥堵的交通、不好的驾驶习惯叠加刺激,就容易导致人们出现路怒症状。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王绍礼说,路怒族究其根本还是对自我情绪的把控出了问题。“人的情绪需要自己驾驭,这是一个人的基本技能和素养。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控自己的情绪,随意宣泄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路怒族就是在路上没有把控好自己的情绪。路怒当然与路面的交通状况有一定的关系,“堵车、驾驶员素质低等都是相关因素。”但从个体来看,相对来说,平时易急躁、争强好胜、对别人要求比较高的人容易成为路怒族。

  路上怒了,对人对己都不好,自我调整能够减轻路怒的症状。王绍礼建议驾驶员出门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预期,“意识到堵车是常态,出门之后遇到堵车情绪就不至于出现明显的情绪波动。”在北京目前的交通状况下,最好有计划出行,“上班早点出门,避开高峰;一路畅通的情况下,就不太容易出现路怒的情况。”李小钧说,每个开车的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不开斗气车,尽量做到心态平和,安全第一,“开车生气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安全,也会对周围人的安全构成威胁;如果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开车生气还会加重躯体疾病。”

  两位专家特别谈到,要原谅开车犯错的人。“有时别人开车‘别’了你,可能他自己还不知道;有的人不熟悉路况,会出现突然猛转弯的情况;有的人是新手,开车肉一点;有的人可能确实有急事……”如果能多为别人着想,路怒的情况也会减少。专家还建议,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将车内环境装点得温馨一些,上车之后就让自己感到很舒服;还可以在车上放几盘舒缓的CD,在平静舒畅的音乐声中,平复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