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抑郁和失眠易使人做噩梦

发布时间: 2015-05-08 14:11:3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抑郁症和失眠患者晚上睡觉易频繁做噩梦。

  芬兰图尔库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07年~2012年13922名、年龄在25岁~74岁的芬兰成年人(其中53%为女性)有关横断面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约有3.9%的人在过去30天频繁做噩梦,而频繁做噩梦的人当中,约有28.4%的人有严重抑郁症症状,还有17.1%的人常出现失眠困扰。进一步分析数据和调整潜在的其他因素后发现,失眠、精疲力竭及抑郁症状都是独立因素,都会使人对自我产生负面观感,进而导致晚上经常做噩梦。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睡眠》医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身心健康状态与是否做噩梦之间有明显关系,已有证据表明做噩梦与抑郁症密切相关。而之前其他的一些研究显示,做噩梦与一个人的生活满意度和健康状况有关。

  美国睡眠医学会指出,做噩梦通常会使人感觉安全与生存受到威胁,很容易产生焦虑、恐慌等情绪,如果反复做噩梦,就可能会引起压力,社交和工作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方留民译自美国《科学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