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控制哮喘刻不容缓 儿童哮喘发育前治疗效果佳

发布时间: 2015-05-08 10:02:42   |  来源: 钱江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哮喘是目前全球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据估计,全球每20人中就有1个患有哮喘。目前全球至少有3亿以上,我国至少有2000万以上哮喘患者。我国哮喘的患病率与十年前相比有了非常明显的增加,大约增加了一倍左右。其中,儿童患者约占1/3左右。

  5月5日是第17个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哮喘是能够控制的——控制哮喘,刻不容缓”。只要通过规范的治疗,就可以让患者减少哮喘发作次数,能够像普通人一样去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甚至终身不发作,达到临床上的“痊愈”标准。

  哮喘到底是什么

  哮喘是什么?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的发生和发展有关。哮喘的发病是遗传和环境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大多数患者可经药物治疗得到控制。

  哮喘控制的目标包括:没有喘息、气促、胸闷、咳嗽等白天以及夜间的哮喘症状,能够正常完成日常活动,甚至还可以进行慢跑、游泳等体育活动而没有哮喘严重的急性发作,可以使用最少量乃至不用急救药物,能使肺功能达到正常的水平。

  儿童哮喘发育前治疗效果佳

  哮喘是儿科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是一种慢性气道持续的炎症性疾病,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反复可逆性的喘息和咳嗽发作,胸闷、呼吸困难。

  目前正处于春末夏初的换季时节,呼吸科的小患儿增多了不少,尤其是哮喘患儿,这与昼夜温差较大、季节交替变换有关。

  医生介绍,儿童的呼吸道黏膜发育尚不完善,对外界气温突变的适应能力较差,免疫力也较低,所以比较容易出现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其中,儿童哮喘由于发病不典型,容易被当成普通感冒对待,以致延误病情,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儿童哮喘病患如不积极治疗,不仅会影响身体发育,还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会迁延至成年。所以哮喘要在孩子发育前进行积极治疗并坚持治疗。在第二性征出现前,有很大机会将哮喘控制住,可实现临床治愈,也就是可达到无症状、不发作、少吃药、可运动的水平。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