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中消协:资生堂和SK-II两款面膜检出荧光现象

发布时间: 2015-05-08 08:55:33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资生堂和SK-II两款面膜检出荧光现象

  本报讯(记者 王薇)近日,面膜产品含防腐剂、荧光增白剂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6款具有保湿功效的面膜的比较试验结果。

  26款保湿面膜均未检出刺激物质

  中消协表示,此次26款宣称具有保湿功能的面贴膜样品均采购于北京的11家商场、超市和直销店,涉及品牌多为目前市场占据份额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品牌。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6种样品均未检出激素类物质和刺激皮肤的丙烯酰胺,12种防腐剂检测均符合国家允许用量的标准。但在荧光现象检测中,资生堂的新透白美肌源动力美白面膜和SK-II的护肤面膜被检测出有荧光现象。

  荧光现象不等于含有荧光增白剂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化妆品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陈伟表示,出现荧光现象并不等于面膜里就含有可能存在风险的荧光增白剂。他解释说,能够发出荧光的物质不一定都是荧光增白剂,如一些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等都能产生荧光现象。目前,只能从生产环节的原料来确认是否添加了荧光增白剂。面对一个面膜成品,国内外都尚无技术检测手段。检测机构发现出现荧光现象后,只能做出预警,提醒消费者关注。

  目前,根据SK-II公司和资生堂(中国)公司反馈的结果来看,其荧光现象均不是荧光增白剂,而是其它产生荧光的物质。

  由于化妆品中荧光增白剂的检测方法标准空缺,消费者关心的荧光增白剂添加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答,无法完成这方面的产品质量监督。中消协呼吁,望有关部门和行业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填补空缺,更好的保护使用者的健康安全。

  3元一片面膜保湿好过59元一片

  化妆品保湿效果越好,皮肤角质层中水分含量增加越明显,皮肤越滋润、光滑,越柔软有弹性。

  26款样品在用后半小时测试,皮肤水分都有所增加。但是,26款样品之间的保湿效果差异显著。皮肤水分含量最多的增加了32.38个单位,最少的只增加1.28个单位。

  结果还显示,使用后皮肤水分含量增加值随着时间延长而逐渐下降,使用面贴膜0.5小时后测试,有17款样品的皮肤水分增加值大于10个单位;用2小时后,有9款样品的皮肤水分含量增加值大于10个单位;6小时后,只有3款样品的皮肤水分含量增加值大于10个单位。样品的保湿效果与其售价不成正比。有的样品售价虽然较低,但是其保湿效果较好。

  如:3元一片的红景天补水保湿24小时面膜,6小时后的水分增加值仍大于10个单位,而59元一片的蕾舒翠美肌达人透明质酸水动能面膜(生物纤维)面膜,半小时的皮肤水分增加值仅为1.28个单位,从1小时后,保湿效果就基本为0了。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电商和微商成为面膜销售的另一个渠道,近一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内销售不合格面膜的投诉增多,提醒消费者购买面贴膜与购买其他化妆品,应从正规销售网点购买,以防买到假冒伪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