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心脏病人心电图检查有讲究

发布时间: 2015-05-06 10:32:03   |  来源: 今晚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案例分析

  间歇性心慌胸闷 普通心电图查不出问题

  48岁的张姨最近两个月来老觉得“心慌慌,心脏好像快跳到嗓子眼”。她担心自己的心脏有问题,可到不同的医院做了三次心电图,每次结果都很正常。

  三次心电图结果都正常

  “查出来没问题当然好,可我就是觉得不太对劲!”张姨说,有两次她刚从医院做完心电图一回到家,就觉得胸口又开始堵得慌,所以,她怀疑:该不会是机器不准吧?可再找第三家医院,结果还是一样。“心电图这种检查项目,实在令人看不透!”

  当张姨来到某中医院,希望医生给她开点中药调理时,医生又建议她做心电图。她很不高兴地拿出几次检查结果:“不是我付不起,实在不必浪费这个钱了,我看再查下去也没用!”

  动态心电图发现心律失常

  医生笑着问她:“你做的是普通的心电图,是不是每次检查时症状都不明显?”医生建议张姨再做一次动态心电图,“跟踪的时间长一些,可能就会有新发现。”

  张姨将信将疑地接受了一次24小时的动态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她确实心律失常,需做对症治疗。

  “像张姨这类因选错检查方式而出现多次漏诊的现象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这也是有些患者怀疑心电图检查是否‘没用’的原因。”专家表示。

  专家介绍说,临床上常见的心电图检查分为普通心电图检查、动态心电图检查和运动心电图检查三种,“只有针对个体情况选对了检查方式,才能减少漏诊的几率。”

  越贵越保险?

  只有适当与否 没有“贵贱”之别

  动态心电图虽然贵些,但记录的信息量大,那么是不是选贵的检查更保险呢?黎建斌指出:不同的心电图检查方式其实只有适当与否之分,没有“贵贱”之别。

  据专家介绍,普通心电图与动态心电图的区别在于,普通心电图常规可做12个导联,甚至还可根据需要加做附加导联,因此能较全面地反映心脏不同部位的情况。

  相比之下,目前使用的动态心电图多为3导联同步记录,仅能反映心脏局部的心电波变化,并不能完全同步观察到心脏各部位的情况,对发病部位定位有一定难度。

  即使12导联同步记录也会有部分区域无法观测到,再者导联之间的相互干扰,目前并没有有效的方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