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图4

煎鱼致癌

发布时间: 2015-05-06 10:17:04   |  来源: 今晚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做饭时产生的油烟,让很多主妇担心自己被熏成“黄脸婆”。哪种烹调方式,产生的油烟和有害物质会更少一点?为回答这个问题,本实验选用菜籽油作为烹调油,对多种烹调方式进行了测定,包括油干烧、炸排骨、炸蔬菜、炸鱼、煎鱼、炒菜、煮菜。

  实验结果显示,单纯用食用油烹调(也就是油干烧)比加入食物烹调产生的油烟浓度要大。《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规定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2.0毫克/立方米,各种烹调方式除煮菜外均超过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最大的是煎鱼,平均浓度为25.5毫克/立方米,达到12.8倍;其次是油干烧,平均浓度为22.0毫克/立方米,达到11倍;而炸排骨、炸鱼、炸蔬菜的油烟浓度较低,平均浓度为2.3~3毫克/立方米;煮菜的油烟最小,为1.8毫克/立方米。不同烹调方式所产生油烟的大小,顺序排列为煎鱼>油干烧>炒菜>炸鱼与炸上排>炸蔬菜>煮菜。

  原因在于,对一般家庭烹调来说,炒菜时如果采用爆炒,油温基本在240℃左右,煎时基本控制在120℃~150℃,油炸的温度基本上到200℃~230℃,油干烧可到达270℃或更高。烹调的温度越高,油烟成分的直径越小,呼吸性粉尘越多,危害也越大,因而食用油干烧的油烟浓度比加入食物烹调的油烟浓度高,且炒菜的油烟浓度比油炸食品大,至于煎鱼油烟浓度大可能与煎鱼时局部鱼肉被煎焦有关。

  烹调油烟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十一烷、十二烷、十八烷、二十烷等烷烃类物质是重要的促癌物;甲苯、二甲苯可引起人的肾毒性、生殖毒性,苯乙烯对人体DNA有损伤作用。

  在以上几种烹调方式中,油干烧和炸蔬菜产生的十一烷、十二烷、十八烷、二十烷等烷烃类物质浓度最大,煎鱼和油干烧产生的苯乙烯浓度最大,炸蔬菜产生的甲苯、二甲苯浓度最大。相对来说,炸排骨、炸鱼、炒菜,其油烟中有害成分浓度较小。而煮菜是最健康的烹调方式。

  烹调油烟的成分复杂,所含的有机物因烹饪条件不同有差异。如果是油干烧,油温大于270℃后,此时产生的油烟由微油滴所组成,而这种微油滴的直径甚至远远低于如今人们熟知的大气污染物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