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图2

水果酵素

发布时间: 2015-05-06 10:04:35   |  来源: 今晚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2014年初哪种减肥方法最受追捧,答案无疑是——水果酵素减肥。这种减肥方法号称其由果蔬发酵而成,DIY的制作方式再加上减肥瘦身、排毒美颜的神奇功效,让很多人对水果酵素产生了浓厚兴趣。这种减肥方法真的靠谱吗?

  相关产品价格不菲

  3月6日,记者在淘宝网输入“水果酵素”进行搜索,发现有近5000件相关产品,除了众多售价不菲的水果酵素产品,还有一些自制方法和自制容器。随便点开一位卖家店铺,就能看到月成交量达到200多件。

  记 者点开一家号称是“台湾进口水果酵素”的店铺发现,该产品其实是一种乌梅酵素,售价不低,4盒(专柜价需912元,活动价也需490元)。在其介绍中号称 “众多一线女星维持身材的秘诀就是喝酵素”、“精选200种以上原材料”等都非常吸引眼球。交易记录显示该商品“累计售出1737件,最近一个月成交 679件”。

  不过,在买家评论中记者看到,一买家评论说“目前喝了四瓶,没有其他买家说的那么有效果,只是气放得比平时多点,便便也没什么变化。不过发觉有个问题,对肠胃有点影响,老是顶顶的,消化不是很好,没喝之前不会这样。”他提醒其他消费者要谨慎选择。

  网络上还有很多相关的制作容器和制作方法。消费者刘女士就告诉记者,春节在老家狂吃狂喝,现在急需减肥,看了网上介绍的水果酵素制作方法,她准备买个容器自己回家试一试。

  新鲜词汇吸引眼球

  专家告诉记者,“水果酵素”之所以受到时尚女性的追捧,一个原因是水果本身就很受女性的喜爱,另一原因则是“酵素”,这种听起来“高大上”的词汇更容易吸引眼球。

  不 过,他指出,水果酵素减肥非常不靠谱。“酵素”其实就是酶,所谓的“水果酵素”,制作流程无非是把某种水果加上糖,密封发酵,这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发酵过 程:外加的糖与水果中的糖为细菌生长提供了“主食”,加上水果中的其他营养成分,水果上携带的细菌获得了安居乐业的生存空间。在细菌的代谢中,糖被转化成 酒、乳酸、醋酸等,并产生各种各样的酶。

  不过,专家提醒,能够导致酶变性的因素非常多,比如温度、酸度、盐浓度等。“而那些作为 减肥或者美容产品的酵素,居然是口服的。即使是它们在天然构型下具有燃烧脂肪的作用,吃到肚子里也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专家解释说,首先,人的胃是酸 性的,而燃烧脂肪的线粒体环境是接近中性的。也就是说,这些酵素首先要经过酸的考验。然后,它们进入胃肠,接受消化液的洗礼。消化液中的蛋白酶可以攻击任 何蛋白质,把它们切成小片段。绝大多数的蛋白质或多或少都会被切开,直至成为碎片。切开的蛋白质自然无法保留空间构型,也就不再具有活性。

  专家也表示,“酵素就是酶,酶就是蛋白质,蛋白质能排毒吗?说酵素能排毒、清宿便是没有意义的。”同时她也对 “酵素”这样的称呼表达了不满,“日本人把酶叫做酵素,中国人听了觉得比较时髦,比较唬人,所以很多保健品喜欢用这个词汇,最可恶的是把酶叫做酵素,然后 卖产品忽悠人”。

  DIY易受污染产生毒素

  自制水果酵素是一种发酵方式,而自然发酵不易控制,最容易造成杂菌污染产生毒素,以及生成其他有害物质。所以,饮用“水果酵素”,反而会增加健康风险。

  专家指出,通过此水果酵素来瘦身美容排毒,只能是纯真的愿望。所谓的“水果酵素”,其实只是水果发酵得到的复杂混合物。“搞得好了,像果酒或者酸菜;搞得不好,只相当于一堆有机肥料。其中可能会有多种酶产生,但是无法控制,也无法分辨那些酶能够有什么功能。”

  专家表示,要想发挥水果对健康的积极作用,把水果吃掉就可以了。新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切开后用糖腌,会破坏并导致这些有效成分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