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怀孕时警惕营养过剩 别由“准妈妈”变成“糖妈妈”

发布时间: 2015-05-05 16:23:1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28岁的小敏自怀孕后就常听周边人说,怀孕的时候,是“一个人吃两个人补”,如果大人只吃七分饱,肚子里的宝宝肯定会饿着;如果大人吃十分饱,肚子里的宝宝只能温饱。所以,小敏总担心肚子里的宝宝营养不足,每日除了基本的日常餐外,还要“疯狂”补充各种补品、水果、奶制品。现在怀孕五个多月的小敏体重已经比怀孕前增加了三十多斤,在前几天的体检中检查出血糖升高。由于营养过剩,小敏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从“准妈妈”变成了“糖妈妈”。

  据黑龙江省医院产科周莉莉主任介绍,“糖妈妈”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怀孕期间第一次发现血糖异常的,叫妊娠糖尿病,另一种是怀孕之前就已经明显诊断患有糖尿病,称为糖尿病妊娠。

  据了解,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在6%至7%,“糖妈妈”这一特殊群体正在逐年递增。妊娠糖尿病对准妈妈自身和胎儿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对母亲而言,妊娠糖尿病可导致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流产儿、畸形儿、巨大胎儿的几率增加,还可能出现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低血糖、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新生儿合并症。所以,准妈妈一定要高度重视自己的血糖,远离妊娠糖尿病,不做“糖妈妈”。

  同时周莉莉主任提醒各位“准妈妈”,在孕期千万不要猛吃水果。在选择水果时,尽量选择含糖量较低或甜度不高的食物,比如草莓、猕猴桃等。食用水果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而不要在餐后马上食用。准妈妈要采取少食多餐方式,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别是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少吃主食和甜食;每顿只吃七分饱;睡前要补充些点心。

  专家表示,有的准妈妈担心血糖高,就任意减少饭量,甚至用不吃主食的方法来控制血糖,这是不明智的,甚至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主食主要为机体提供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摄入得太少,总热量不足,就会造成体内脂肪过度分解,准妈妈很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