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告别以药养医 县级医院从精细化管理中“挤”效益

发布时间: 2015-05-04 10:54:1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本位,破除以药养医是关键。2014年,中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已扩大到1363个,2400多个县级公立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政策。但是在新的补偿机制还在完善、调整、适应的这段日子里,县级公立医院如何“养活”自己现下也是个大问题。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县域卫生发展论坛,记者采访了一些县级公立医院的院长,听听他们是如何做的。

  江阴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华对记者说,取消以药养医,对该院来说没有太大影响,甚至还有获益。江阴市实行的是“721”政策,取消药品加成部分的收入,对于全市所有医院平均来说,将有70%通过适度调高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诊查费的收费标准进行补偿,20%通过政府财政进行补助,10%通过各个医院提升管理水平来消化。“由于我们医院的门诊量、手术量等高于全市医院平均水平,通过服务费价格的提升,可以达到90%的弥补率。再加上政府财政20%补贴到位的话,总体上是可以盈利的。”张华说。

  如何提高管理水平来弥补收入呢?这就要求医院在管理上必须创新!从精细化管理中“挤”出效益。

  昆山市中医医院院长冯全林介绍说,该院通过“银医一卡通”,门诊流程再造,1楼收费窗口从12个减到3个,60%-70%的挂号和55%的缴费可以通过60台挂号缴费机自助实现,这样做让医院的业务量每年可以增长15%。另外,在日常支出项目上,水、电、气、车全部外包,支出没有增长,还在往下降。

  绍兴市第二医院院长葛孟华介绍,该院则通过药品、物资的供应链管理,增加服务量,开展技术含量高的新项目,实现运营成本的下降。

  江苏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是最早一批推行药品零差价的医院之一,该院院长陈波介绍,在医保农保这块蛋糕上,医院通过控药、控耗材、控不合理检查等手段,用过硬的医疗服务能力,降低转诊率,这样可以拿到医保部门年终补贴,除了稳定了收入,去年还还了两千多万的贷款。

  我们看到这些县级公立医院从管理创新中挤出了效益,缓解了运行上的经济压力。但是,医改要让病人、医护人员、政府都满意,确实不容易。张华说,“在江阴市人民医院,本来计划是2000张床位,需要3200名职工,现在确实2200张床位,却只有2300多职工。1个职工干了3个人的活,绝大多数医院都是这样。”这样高强度的劳动,怎样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无米之炊”也实在是让院长们很难。而对于医联体内乡镇卫生院的帮扶发展,如果一直让牵头医院贴钱贴人,医院也不情愿。所以靠医院自身优化管理“挤”出效益固然重要,政府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更是重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