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皮肤病

春风导致皮肤病

发布时间: 2015-05-03 10:09:50   |  来源: 宁夏健康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周末一场春雨过后,昨日,气温又开始上升。户外明媚的春光无时无刻不诱惑着人们外出活动。不过,不少中老年人们在长时间的户外运动中,皮肤却有点抗不住了。“运动回来就觉得一侧脸被风吹得通红、发热。”“我这几天运动回来,明显觉得皮肤晒黑了。”最近,不少喜欢外出的中老年人都发现,春季来临,自己的皮肤问题越来越明显了。而在大连各医院里,皮肤科的门诊量也频创新高。那么,中老年人怎么才能让自己安然度过春天呢?

  防晒霜别只看“无添加”

  春光明媚,滨海路上不少市民都在徒步锻炼,不少人在一边休息时,从包里拿出防晒霜不断涂抹。55岁的市民刘女士就在昨日早上出门锻炼时,涂上了抗衰老防晒霜。没想到,中午的时候,脸上就起了红疙瘩,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认为,她本就属于敏感性皮肤,而一些防晒护肤霜中的一些化学产品可能会诱发过敏反应,建议她选择其他类型防晒方法。

  “本周开始,日照强度越来越大,市民们的确应该开始注意防晒了。尤其是喜欢在海边锻炼的中老年人,海面的反射下,光的强度更大,皮肤更要注意保护。”专家介绍,现在很多人已经意识到户外运动时要使用防晒霜,但是因防晒产品选择不当而引起的皮肤病的患者也明显增多。

  从市民拿来询问的情况看,“纯植物型”、“抗过敏型”、“清爽透气型”等等类型的防晒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但在选择产品时,不要被“纯植物”“无添加”等宣传语迷惑,因为临床也有一些患者提到自己就是用了所谓的纯植物、无添加的产品才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防晒品呢?医生称,中老年人购买这类产品时,更要注意包装上的产品信息。防晒类化妆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须标明批准文号,对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化妆品、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都会有清晰的标注。所以选购时,要仔细查看包装上的化妆品标签、包装或者说明书上是否注明生产厂家以及企业许可证编号,是否有质量合格标记。对于过敏性皮肤的患者,应该选择具有脱敏功能型的化妆品。此外,在购买防晒霜前,也可以在手腕的皮肤进行测试,如果涂抹10分钟后,出现异常反应,则不要购买。

  频繁洗脸要不得

  每到春季,由于经常刮风,不少热衷锻炼的中老年人都觉得出门回来,脸上又是汗又是灰,得好好洗洗,一些喜欢保养皮肤的人还特地喜欢用一些去角质的护肤品,觉得常洗脸更干净,保养品容易吸收。

  但专家认为,有的中老年人经常化妆,比如,用粉底、口红之类的,那就需要清冼干净。但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身皮肤的保护层就很薄弱,如果再过分去角质,导致角质层受伤,那么它保护皮肤的作用就会失去,细胞内的水分容易蒸发掉,皮肤就会更为干燥。所以,春天虽然需要重视脸部的清洁,但不要太过度。

  关于春季护肤,专家认为,最重要的应该选择那种清爽保湿的保养品。春季风大,水分蒸发比较快,皮肤会明显感觉干燥,所以应选用保湿功效的清爽护肤品,例如化妆水、保湿滋润乳液等,而应避免油性成分很大的面霜,这是与冬季皮肤保养有比较大区别的地方。

  在换季更换保健品时,也要注意避免突然的保养品大更换,保养品替换也必须一项一项更新,可间隔一周使用新的保养品,以免肌肤因为对大量新品适应不良而造成不良反应。此外,季节转换的时期,因为湿度、温度转变而形成的肌肤问题层出不穷,建议可暂时改用敏感肌肤专用产品。

  不能滥用皮炎平

  “我每次到春天,胳膊上就开始起风团疹,上次用上皮炎平就好了。今年用了两周却不管用了,而且,周围皮肤也红成了一大片。”昨日,市民刘先生说。

  专家解释说,春季是皮炎高发的季节,很多中老年人一旦有皮肤过敏就会使用一些膏霜类的药物涂抹,春季皮肤过敏别乱用药。

  其实,现在春季的皮肤炎症主要是因为过敏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花粉,其次是日光的刺激。冬季日光强度弱,而且人们很少在室外活动,到了春季,接受日光照射的强度大、时间长,皮肤一下子不能适应,容易发生不良反应。

  一旦皮肤发生过敏,不但瘙痒难忍,而且影响美观,于是不少人听从他人的建议,随意地选用激素类药物治疗,但在治疗过程中抗过敏药物本身却可能导致过敏反应。

  从患者反映的情况看,家里的药箱中常见的含有激素的软膏,如“皮炎平”、“肤轻松”等,涂在面部,瘙痒一般都能立刻消失,皮疹也迅速消退,但很快还会复发,再次使用这些激素类的软膏,仍然有效,但反复多次使用后,面部容易出现潮红、毛细血管扩张、干燥、粗糙等,并转变为“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感觉面部火烧火燎,而且很难看。这时治疗起来十分棘手,需要很长时间,有人甚至永远不能恢复正常。

  因此,面部出现皮炎时应该到正规医院诊治,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一旦面部出现皮疹,最好多在室内,并停用所有化妆品,若仍不能缓解,应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