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天气寒冷谨防“脑梗死”来袭

发布时间: 2015-05-03 10:04:53   |  来源: 宁夏健康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近日,笔者从医院了解到,进入1月份以来,该科室100余张床位基本没空过,而脑梗死的患者就占约70%。神经内科主任林永忠提醒市民,冬天是脑梗死的高发期,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血压、血脂水平波动,或出现脑梗死先兆症状,如头晕、头痛、肢体麻木、说话不利索等,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就诊,防止发生脑梗死等脑血管意外。

  40岁以上人群 应每年做一次血管评估

  “季节交替、天气变化对心脑血管患者是严峻考验。尤其是本身有基础病的中年人,发生脑梗死的危险度更高。”医院告诉笔者。

  导致脑梗死的一个原因就是寒冷,尤其是老年人对环境温度的耐受性差,在遇到寒冷刺激时,肾上腺分泌活动会增加,促使血液循环加快以抵御寒冷。同时,肾上腺分泌的激素增多会使血管收缩,导致脑血管灌注不足,易患脑梗死;而血压升高或忽冷忽热的血压波动,会引起脑出血;或血流速度波动使动脉粥样斑块脱落堵塞脑血管。

  另外,工作压力大、冬季运动少、饮食习惯不合理,都是造成脑梗死的潜在因素。因此,如果在日常体检中发现自己患有高血压病、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他还建议40岁以上的中年人,在每年的体检表上增加一项,做一次大血管评估。

  发病4.5小时 是黄金治疗时间

  张大爷在半月前的一个中午,突然有点头晕,舌头像打结了一样说不清楚话,但过了一会症状又消失了。张大爷没在意,但第二天早上,张大爷发现自己全身无力,手脚发麻。家人立即把张大爷送到医院,经过检查,确诊张大爷得了脑梗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很难恢复至原来的状态。

  “90%的脑梗死病人,都是因不重视而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专家说,脑组织对缺血、缺氧性损害非常敏感。只要完全缺氧超过3~5分钟,脑神经细胞就会死亡,并且再生很困难。大量临床研究表明,真正安全有效的抢救神经细胞功能的时间是3~6个小时,超过这个时间再采取溶栓治疗,继发脑出血的可能很大!“如果发生脑梗死,有溶栓的适应证,发病4.5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就会得到及时的治疗,后遗症的发生率明显降低。”专家提醒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