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黑枸杞和红枸杞的差别

发布时间: 2015-05-03 08:41:29   |  来源: 宁夏健康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宁夏中宁的黑枸杞味道和红枸杞有什么区别呢,红枸杞味甜,黑枸杞是不是和红枸杞一样味道也是甜的呢。红枸杞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与黑枸杞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又有什么区别呢?

  柴达木野生黑枸杞生长在海拔2700米-3000米的盆地沙漠地带,海拔高气候干旱、生态环境洁净、无污染。经测定,黑果枸杞含有17种氨基酸,13种微量元素,其中钙、镁、铜锌、铁的含量也高于红枸杞.据检测它的药用价值高于普通枸杞100倍以上,被誉为“软黄金”。

  经科学测定黑果枸杞所含维生素和脂肪远高于红果枸杞。钙、镁、铜、锌、锰、铁、铅、镍、镉、钴、铬、钾、钠各元素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作用具有重要作用,与红果枸杞相比,黑枸杞中的铁、钙、镁、锌、铜的含量远高于其平均含量,钾、锰的含量远低于其平均值,钠含量与其基本相当。黑枸杞中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等一百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其营养成分和药用价值要比其他种类枸杞高得多。

  中宁目前引进黑枸杞优良种子,已培育成功。

  植物性状

  黑枸杞属多分枝灌木,高0.5-1米,栽培时可达2米多;枝条细弱,弓状弯曲或俯垂,淡灰色,有纵条纹,棘刺长0.5-2厘米,生叶和花的棘刺较长,小枝顶端锐尖成棘刺状。叶纸质或栽培者质稍厚,单叶互生或2-4枚簇生,卵形、卵状菱形、长椭圆形、卵状披针形,顶端急尖,基部楔形,长1.5-5厘米,宽0.5-2.5厘米,栽培者较大,可长达10厘米以上,宽达4厘米;叶柄长0.4-1厘米。花在长枝上单生或双生于叶腋,在短枝上则同叶簇生;花梗长1-2厘米,向顶端渐增粗。花萼长3-4毫米,通常3中裂或4-5齿裂,裂片多少有缘毛;花冠漏斗状,长9-12毫米,淡紫色,筒部向上骤然扩大,稍短于或近等于檐部裂片,5深裂,裂片卵形,顶端圆钝,平展或稍向外反曲,边缘有缘毛,基部耳显著;雄蕊较花冠稍短,或因花冠裂片外展而伸出花冠,花丝在近基部处密生一圈绒毛并交织成椭圆状的毛丛,与毛丛等高处的花冠筒内壁亦密生一环绒毛;花柱稍伸出雄蕊,上端弓弯,柱头绿色。浆果红色,卵状,栽培者可成长矩圆状或长椭圆状,顶端尖或钝,长7-15毫米,栽培者长可达2.2厘米,直径5-8毫米。种子扁肾脏形,长2.5-3毫米,黄色。花果期6-11月。

  宁夏中宁因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于黑枸杞的生长,这里出产的黑枸杞柴杞含有人体所需的一百多种氨基酸、丰富的还原糖、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并含锗、硒、酮等具有抗癌、抗衰老、益精明目,补肝益肾,美容养颜等功效。微量元素,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