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图

亚硝酸盐讲解

发布时间: 2015-05-03 08:33:49   |  来源: 宁夏健康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亚硝酸盐,有毒?致癌?真的这么可怕吗?腌菜中的含量最高吗?隔夜菜还能吃吗?到底有多严重?这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我们!

  这亚硝酸盐是从哪儿来的呢?我们都知道蔬菜在生长过程中需要施肥,尤其是氮肥,蔬菜就会吸收其中的氮,之后还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反应,其间就会产生一种物质——硝酸盐,蔬菜自身有一种神秘武器就会把一部分硝酸盐变成——亚硝酸盐。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关系怎么样?在蔬菜没有被采摘之前,它们会和平相处!一旦被采摘,格局就会被打破!蔬菜自身的神秘武器就又会把硝酸盐变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的队伍壮大了,如果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在我们体内欺负红细胞,使得红细胞背不动氧气,那么我们全身的组织器官就会缺氧而出现头晕、心悸、乏力、皮肤发紫,随着亚硝酸盐队伍的进一步壮大,人体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晕迷、抽搐甚至死亡。不过不用担心,经过我们的热加工,焯水、炒制等等,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下降。但是,当您不妥善储藏蔬菜、剩菜,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