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要管好“嘴”

发布时间: 2015-05-01 18:12:18   |  来源: 东北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1.控制体重,控制食量。

  肥胖是糖尿病的一个有害因素,而过度消瘦又意味着营养不良,怎样的身型才算是理想呢?下面这个很简单的公式可以帮助我们进行自我监测,理想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把现时的体重与理想体重比较,就可以知道自己的体重是否合乎理想了(最好把体重控制在理想体重的95%-105%范围内)。调整饮食和运动可以帮助你减肥或增肥,这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控制食量是指在医生协助下,根据你的身高、体重及活动量,制订出一个既可以供给足够的营养又可以减轻你的胰腺负担的饮食方案,你应按规定的量进食,不要任意加减。

  2.尽量保持血糖曲线平稳。

  正常人饥饿时血糖处于低值,每一次进食后,血糖都会升高,此时胰腺便会分泌胰岛素以降低血糖。由于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不足或对胰岛素不敏感,餐前餐后血糖波动就更大,这对糖尿病是很不利的,怎样才能避免呢?有以下几个措施:

  (1)少吃多餐,同样的分量,分次吃完会比一次吃完的效果好。

  (2)多选用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因为膳食纤维可以减慢食物的吸收,延缓血糖的升高,同时又能降低胆固醇,通利大便。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粗粮、糙米红米、蔬菜、麦片、麦麸、豆类等。

  3.避免吃甜食。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知识必不可少的一项原则,但也决不能忽略药物治疗,对于进餐引起的餐后高血糖,可以选择餐时血糖调节剂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