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湖北省将出台母婴行业规范 最快有望年底出台

发布时间: 2015-04-30 11:13:07   |  来源: 长江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生活家》周刊24日刊发武汉月子会所行业调查报道,反映月子会所经营者和消费者均希望尽快制定行业规范的呼声,引发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积极反馈。昨日,省月子会所行业标准化制定预研会在本报举行,湖北首个母婴康复行业规范最快有望年底出台。

  据调查,武汉月子会所行业起步于2009年,与北上广等沿海发达城市基本同步,但目前月子会所数量只有它们的十分之一,共有30余家。更重要的是,月子会所行业缺乏专门部门监管和行业规范,制约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育婴行业协会牵头,武汉市20家主要月子会所及湖北、武汉两级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参与。会上,月子会所负责人结合自身实际,就专家拟定的行业基本规范(大纲)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纲就月子会所的资质、硬件设施、环境、人员配备、会所安全与应急等进行了初步规定。大家纷纷表示,月子会所的质量管理体系、护理人员的专业资质和月子会所的疾病感控等消费者最关心的内容应作为重点写进规范。

  与会的月子会所代表还将国内的月子行业与台湾地区进行比较,台湾有75%的产妇住过月子会所,而武汉目前只有不到3%的比例。行业规范的出台,将有助于武汉月子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目前国家级母婴康复行业标准已形成初稿,南京、天津等地方性标准已经出台或正在制定,这些先例都将作为湖北月子行业地方性规范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