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皮肤病

夏天能把皮肤吃黑的蔬菜

发布时间: 2015-04-30 10:30:07   |  来源: 健康报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有人说吃芹菜会使人变黑,因为这是一种“感光蔬菜”。我估计这个概念没说清楚,确实有使皮肤变黑的蔬菜,但更多的是野菜,它们不是直接使皮肤变黑,而是可以导致“日光性皮炎”,由此遗留一些皮肤问题,或者诱发色素沉着。

  这种日光性皮炎又称“蔬菜日光性皮炎”,最常发于20岁至40岁的女性,也会出现在儿童身上,一般都是发病很急,吃了某种蔬菜或者野菜后的5至20小时之内,会在皮肤暴露位置,胳膊、脸部、脖子之类的地方出现红肿,瘙痒又刺痛,甚至还有水泡,这就是日晒过的蔬菜惹的祸。比如榆树叶、槐花、刺儿菜、马齿苋、灰菜等春夏时常见的野菜,大多是经过日光曝晒的,含有感光物质,有些人对这些蔬菜所含的感光物质很敏感,不能正常代谢,蓄积在体内,就可能引起皮炎。

  不是所有的野菜吃了之后都会过敏、长斑,还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这些野菜或蔬菜含有某种感光素,而且吃得量多;二是在进食上述蔬菜后又马上出门,经过了日光照射,这样的情况下才会发病。蔬菜中的感光素要在阳光的照射下才能发挥致病作用,所以,身上过敏长斑的部位是阳光能够照射到的地方。

  如果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首先是别再吃这些肇事的蔬菜,自己也避免日晒,同时可以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改善症状,慢慢等身体排泄干净了,皮肤的问题也就消失了。

  至于其他蔬菜,是没有这个问题的,相反,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这个含量甚至超过价格更高的水果,每天能吃进足量的维生素C,是个很好的抗氧化办法,而皮肤的变黑、身体的衰老,都是氧化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安全的情况下多吃蔬菜,只会使皮肤变得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