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桐庐医改:让中医药做“当家花旦”

发布时间: 2015-04-30 10:21:4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一家卫生院一年能开展7项中医项目?在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镇卫生院,该院院长潘炉群不假思索道来:中医体质辨识、太极拳功法俱乐部、冬病夏治、膏方进补、中医减肥、开设中医皮肤科、开展中医经典传承。

  桐庐县卫生局局长吴志忠说,在新一轮医改中,该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以及群众需求,把中医药融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送进家家户户。这几年,桐庐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多份政策文件,下拨专项经费,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让中医药成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当家花旦”。

  中医药撑起乡镇卫生院

  4年前,何金巧到钟山镇卫生院当院长的时候,卫生院一副颓相。怎样才能尽快把卫生院的业务搞上去?何金巧调研、盘算了很久后认定:需要发展中医药。“一方面,钟山很多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很多留守老人有慢性病,中医调理、中医养生大有可为;另一方面,钟山是石材之乡,天天和石头打交道,跌打损伤免不了,中医骨伤科大有用武之地。”

  调整人员结构、引进专业人才、派人外出进修学习,如今钟山镇卫生院1/3的门诊病人选择看中医,1/3的业务收入来自中医。“像腰肌劳损这样的病,中医可大显身手,针灸、推拿、艾灸、牵引样样有效。”何金巧说,去年医院还引进了一名中医康复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准备适时把中医康复开展起来。

  记者走进富春江镇俞赵村卫生室时,墙上挂着的平板电视正在播放县里统一安排的健康教育视频节目,几位村民在聚精会神地看。村医戴发松说,每天9时~10时,下午2时~3时,卫生室都会播放健康教育视频节目。村里还有所老年大学,卫生室村医会每周去讲一次健康教育课,讲课内容也是以中医药为主。

  戴发松说,卫生室和镇卫生院实行了乡村一体化管理,为附近约5000名村民提供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中就包括针灸、推拿、刮痧等中医药实用技术。中医药服务不仅使村民受益,而且稳定了村医队伍。现在俞赵村卫生室共有4个人,每年的业务量超过40万元,半数来自中医药服务,村医个人年收入达到5.5万元。

  据了解,该县在中医药服务方面,不管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是人员、设施,均已基本实现乡村全覆盖。

  潘炉群扳着手指算着政府支持给富春江镇卫生院带来的效益:“去年建膏方基地给了1万元,开展全科医师培训给了4000元;参合患者使用中医饮片治疗,可提高20%的报销比例;卫生院去年中药饮片收入320万元,占全部药品收入的21%……这样一点一点就把中医药推上去了。”

  “三批”培养基层人才队伍

  十几年前,桐庐县中医院刚建立,缺乏骨干技术人才。这时传来邻县一位著名中医骨伤科专家退休的消息。院领导连夜赶赴当地,将其请到桐庐。很快,专家的名人效应起了作用,远近的病人纷至沓来。该院中医骨伤科不仅成了最吸引病人的著名专科,而且成了省级重点学科。

  新成立的桐庐县中医院陆续把散落在全县的名老中医一一调入。一些退休或面临退休的老中医,则被请进国医馆,在坐诊看病的同时,现场带教全县的年轻中医人才。

  吴志忠说,该县中医队伍建设采取的是“三批”措施:引进一批、培养一批、师承一批。记者采访时看到,几乎每家卫生院都有名校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且几乎每人都有在国医堂跟师的经历。钟山镇卫生院的俞雅萍医生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生,在国医堂跟师3年。她说,跟师3年,抵得上自己摸索10年。

  基层中医应该怎么做?桐庐县中医院专家围绕中医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入基层开展了10个课题的学术研究。“像有关名医处方的调查,就是先由专家讲名方,再由我们的医生用名方,最后大家还要写用方心得,大家都感到受益良多。”潘炉群说。

  农村青年中医究竟用什么方式带教效果最好?研究者到基层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排在前3位的分别为传统师承带教、综合性中医临床带教、强化实践技能带教。桐庐县中医院由此形成了《农村青年中医带教方法推荐目录》。“我们把研究成果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合起来,全院已有6个科室的规范化培训得到上级卫生管理部门的认可。”桐庐县中医院副院长许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