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患有心脑血管病不能午睡

发布时间: 2015-04-30 10:21:26   |  来源: 健康报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经过一上午的忙碌,我们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这时候,午睡一下可以帮助恢复体力和精神,对上班族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是最近朋友圈一则“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午睡”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消息称,午睡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比如血压很低的人、血液循环有障碍的人等。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时,也有人表示,留意过微信上此类文章,甚至有的文章称“午后小睡似乎是相当无害的消遣,但它可能会让你的寿命减少好几年”。对此,网友表示很迷茫,“有专家说不睡午觉不好,现在又有人说睡午觉不好,到底要不要睡午觉呢?”

  三种人不适合午睡

  午睡也不是人人都需要,只要身体好,夜间睡眠充足者,不午睡一般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是,对于脑力劳动者、大中小学生、体弱多病者或老人,午睡是十分必要的。

  专家任表示,午睡可使人的大脑和身体得到放松和休息,缓解工作和生活的紧张情绪,是恢复和补充精力的一种好习惯。至于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午睡,李爱梧认为应该因人而异。

  一是看个人生活习惯,再是看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像从事脑力劳动多、大中小学生、体弱多病者、重体力劳动者或老人,午睡是十分必要的,对脑力和体力的恢复很有帮助。但有些人很注重晚上休息,身体好、精力旺盛,也不必强求,对健康不会有什么影响。不过,如果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体重超标的人,有午睡习惯的话应该随时留意健康状况。

  专家表示,有三种人不太适合午睡。

  “第一种是65岁以上或体重超标20%的人。午睡会增加人体血液黏稠度,容易引起血管堵塞;第二种是血压很低的人;第三种是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人。午饭后大脑的血液会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量减少,如果这些人在这时午睡,很容易因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

  另外,专家表示有失眠问题的人,也要避免午睡。

  午睡时间15~30分钟为宜

  正确的午睡:办公室白领午睡最好能睡床上或沙发上,若条件不允许,可以准备一个旅行用的充气颈枕,午睡时套在脖子上,再找一个有靠背的椅子,时间在15~30分钟。

  很多人有这种感觉,就是午睡后整个下午头都昏沉沉的,打不起精神来。闫俊英解释,人的睡眠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30分钟后的睡眠已经逐渐进入深度睡眠,大脑的各中枢神经的抑制过程加深,体内代谢过程逐渐减少,若在此时醒来,就会感到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专家建议,午睡尽量不要超过一小时,以15~30分钟最恰当,就是人们常说的“打个盹儿”最好。也要注意午睡的姿势,靠在椅子上或者趴在桌子上睡都不可取,这样容易压迫颈部动脉,造成大脑缺血缺氧,如果压迫胸部,还会影响呼吸系统和心脏,增加心脏负担。

  另外,午睡醒来后不要马上站起来,应先慢慢移动身体,活动一下手脚以及头颈部位。最好用清水洗洗脸,过几分钟再进入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