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关注食品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发布时间: 2015-04-30 10:13:07   |  来源: 健康报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食品安全,防止病从口入”,食品安全对人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怎样才能更安全、更健康的饮食呢?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专家,为大家解读一下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最新的健康食品榜。

  专家说,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要聚集全球顶尖的健康饮食专家,对人类的食物状况进行整体评估,然后将最健康的食物张榜公布,因其具有权威性和公正性,所以每次揭晓都会引起世界级轰动。

  红肉不要多吃

  专家说以红色肉类为主要肉食的公众,尽量减少食用次数,特别像印度、中国等饲料生产问题较多的国家。美国癌症协会对50万食肉族的追踪调查发现,过度食用红色肉类,包括加工的瘦肉制品,极大增加了罹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与偶尔食用或素食者相比,其风险系数高达27.5%。

  作为粮食作物的红薯,前两年一直游离在排行榜边缘,去年一跃排在了第一。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红薯中的化学物质含量降低,纤维含量逐渐提高的必然结果。特别是红薯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可以迅速增加饱腹感,进行该项研究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营养学家还发现,红薯中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有助于保护皮肤,延缓衰老。除了红薯,世界卫生组织还将玉米、芦笋、花椰菜、茄子、甜菜、荠菜、苤蓝菜、土豆、金针菇、雪里蕻、大白菜等11种粮食蔬菜名列健康榜。

  健康水果木瓜居首

  以往名不见经传的木瓜此次竟取代水果之王苹果,当选健康水果的第一名。在阐释理由时,专家披露这得益于木瓜酵素的发现。木瓜酵素可帮助人体分解肉类蛋白质。张博士建议饭后吃少量木瓜,可帮助肠道消化难以吸收的肉类,对预防胃溃疡、肠胃炎、消化不良等具有显著功效,此外,由于木瓜酵素能帮助分解并祛除肌肤表面角质层的细胞,因此也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护肤品中。木瓜还有助于青少年荷尔蒙的生理代谢平衡,可减少青春痘、色斑的产生。

  九种水果榜排名次序为:木瓜、橘子、橙子、草莓、猕猴桃、芒果、苹果、柿子、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