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小妙招

上班族带饭健康

发布时间: 2015-04-30 08:24:58   |  来源: 健康报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如今,不少上班族为了图健康,喜欢亲手为自己烹饪一天的饭菜,食用之前用微波炉加热。福建省食药监局提醒:自带饭菜在菜品类型和烹饪方式上要有所注意,并尽量少带高油脂食品,以保证食物新鲜可口。

  福建省食药监局发布提醒称,上班族在烹饪自带食物时,适合微波炉加热的烹饪方法是蒸、红烧、炖等,这些方法烹饪的菜肴在微波炉加热后,不易变味和变色,而油炸和爆炒出来的菜肴不适合微波炉加热后食用。此外,要带的蔬菜在烹调时炒至六七分熟即可,以防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它的营养成分。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等经典菜式都比较适合“带饭族”。

  此外,上班族不宜带含油脂高的食品。回锅肉、糖醋排骨、肉饼、炒饭等最好别带,因为这样的菜品含油脂太高,相对低油脂食品,这些东西更容易变质不容易保鲜。

  食药监部门还提醒,米饭是最好的主食,馒头、大饼类的主食不宜进入自带盒饭。自带饭菜中不宜有绿叶蔬菜,因为绿叶蔬菜经过隔夜含有大量的硝酸盐,经微波炉加热或存放的时间过长,蔬菜会发黄、变味,影响口感和健康。相对绿色蔬菜,茄果、豆角类蔬菜不易变质,微波炉加热后也不易改变菜肴的色和香。

  一般情况下,微波炉加热盒饭时间控制在两分钟左右。如果饭菜没热透,放入微波炉后再稍稍转两圈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