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健康源于自然的馈赠 让木本粮食走上餐桌

发布时间: 2015-04-29 11:17:0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文明病”,或称“富贵病”正日益流行。生活条件提高了,但生活质量反而不断下降,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越来越多。“大健康”则是时代催生的一种全新生活理念,科学饮食、科学保健、提高身体素质、消除亚健康成了一种时尚。在饮食方面,精细化食物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人的营养需求,人们已将目光投向自然,寻求实物本源的营养价值。

  古语云:“林中也有食千斛”,每一种食材都其专属的“个性”,食物的组合方式造就人的气血和骨骼,关系着人体的健康。中医典籍《黄帝内经·素问》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记载。现代营养学认为,以“五果”为代表的木本粮食是平衡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辅食。

  何为木本粮食?

  木本粮,也称木本粮食,以红枣、核桃、板栗等为代表,指树上所结的富含淀粉、糖类、维生素、氨基酸等丰富营养以及人体所必须的多种微量元素的果品。“木本粮”概念率先由民间红枣司令、中国红枣第一股“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提出。2011年9月,在第二届国际枣属植物研讨会暨全国枣产业研讨会上,石聚彬董事长发表了《木本粮食树上粮仓》的主题演讲,并提出了“木本粮”概念。

  木本粮自古就有,并在人类饮食中占据重要位置。据考古发现,原始人类99%以上的食物由采集而来,多为水果、木本粮和其它植物的种子。然而,在农耕文明开始以后,以小麦、玉米、水稻等为代表的草本粮,因含大量的淀粉,易制干、容易储存、方便运输,而得到广泛推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取代了木本粮的位置。但是在饥荒、战争年代,木本粮又会成为人们果腹的“救命粮食”。

  与草本粮相比,木本粮富含更多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木本粮中平均含有蛋白质36.0%、脂肪58.8%、碳水化合物72.6%,还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B以及磷、钙、锌、铁等微量元素。中医中药许多都是由木本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和动物的毛、皮、骨组成的,譬如红枣在中医里被称为“百药之引”。因此木本粮不但有益于人体的健康,而且能够治病救人。

  木本粮为何备受青睐?

  了解了木本粮的生长特性,自然会对它爱不释手。木本粮一般生长周期较长,以红枣为例,枣树为多年生植物,根系发达,根深可达十几米甚至几十米,可吸收土壤深层的营养物质,不易受土壤表层的污染。树干较粗,含有大量的木质成分,比较坚硬,叶子茂密,花鲜雅而香,果实基因实力强,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矿物质元素及维生素A、C、P等物质,解决了人体的营养问题。

  大多数人喜爱享受美食却远离自然,他们对食物的要求越来越精细,然而很多“富贵病”和“文明病”就来源于对食物的苛求。这些看似精致的食物在加工时营养流失,造成人体营养吸收失衡,进而诱发人体慢性病。如在小麦加工成精白面的过程中,其自身所包含的25种营养物质“被去掉”。还有人推崇“西式”饮食习惯,喜欢高糖、高热量、高脂肪、少纤维的食物,最终导致营养过剩、肥胖、血糖血脂升高等疾病。可见,吃得精致未必健康,木本粮食恰恰能够补充正常膳食缺失的营养,解决人体的健康问题。

  你的餐桌上有木本粮吗?

  未来的世界,人类的饮食必然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既然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保健、营养型的健康饮食是国人的必然选择。而这一点在红枣司令石聚彬心里有本帐:草本粮食+木本粮食=健康全人类。新郑拥有8000余年的红枣文化,让木本粮尽快走进国人的一日三餐,与草本粮食结合,定能形成美妙的平衡。

  好想你是“木本粮”概念的提出者和推动者。随着木本粮的火爆,以红枣为主打产品的好想你在市场头角峥嵘。在木本粮产品研发方面,好想你研制并推出了木本传奇、红枣粉、好七粉等。在木本粮种植推广方面,好想你欲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树上粮仓”。好想你不仅建设自己的红枣基地,还将新郑的灰枣枣苗移种到新疆,带领枣农致富的同时改善边疆的生态。

  研究证明,空气中60%以上的氧气来自陆地上的树木和绿色植物,还有很多树木能够分泌杀菌素,吸收工业化废气烟尘、消除噪声污染等。枣树耐旱、耐涝、耐盐碱、耐瘠薄,开发沙荒、盐碱、丘陵地区的先锋树种,被称为改善沙土环境的“绿色天使”。不仅如此,在好想你的带动下,红枣健康产业链帮助一大批枣农脱贫致富,解决了环境、富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