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安徽食药监:火锅底料添加罂粟 严查不怠

发布时间: 2015-04-29 08:48:5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去年底,南京市多家火锅店的红油中检出罂粟碱、那可丁的成分,这一消息传出,吃货们顿时石化。难道吃火锅等于吸毒?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加强对火锅原料、底料和调味料的监督管理。安徽省食药监局对此高度重视,未来两个月将盯上火锅店,对火锅店进行全面“体检”。

  火锅底料加了什么 为嘛吃了还想吃

  4月28日,安徽省城淮河路步行街某连锁火锅店后堂,火锅香料四溢飘香,安徽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取样、检查。火锅底料是否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调味料标示是否清晰?火锅原料是否存在掺杂掺假情况......

  火锅底料里究竟加了什么料,除了火锅店厨师、老板,只有通过高科技手段检测才能发现。去年底,南京市从4家火锅店的底料中分别检测出非法添加物罗丹明B、罂粟碱。据介绍,这些违法添加成分能够让人上瘾,使食客“吃了还想吃”。如果长期食用,可能产生药物依赖,停用后还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等症状,比如流鼻涕、没精神等。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消息称,一些餐饮服务单位存在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制作火锅底料、使用来源不明、标示不清的食品调味料以及火锅原料掺杂掺假等情况,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

  为保“舌尖上安全”食药监再出重拳

  为打消吃货们的顾虑,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加强对火锅原料、底料和调味料的监督管理。

  安徽省食药监局积极响应,迅速开展专项治理,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决定实施为期两个月的全面监督检查。阶段分为:4月22日至5月22日,督促各类火锅店进行全面自查自纠;5月23日至6月24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施全面监督检查,检查将覆盖辖区内所有火锅餐饮企业。

  此次专项检查,安徽食药监局部门将重点锁定为各类火锅店火锅原料、底料和调味料的来源及使用情况。将全面清查火锅类餐饮单位的火锅原料、底料和调味料。同时,加大对火锅底料中罂粟碱、那可丁、蒂巴因、可待因和吗啡等指标的检测力度,确保吃货们在满足味蕾、享受口福时,不被“毒品”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