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图

预防眼中风

发布时间: 2015-04-29 09:15:26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眼中风是最近才出现的一个新名词,但这种疾病一旦发病,致盲率达到90%以上。虽然大多数时候是三高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眼中风,但是现在年轻人不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也容易出现这样的状况。

  年轻也要每年查眼底 预防“眼中风”

  导致“眼中风”的原发疾病,主要是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因此,一般来说,“眼中风”多发于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这些疾病的中老年人。但是,随着动脉硬化人群的日趋低龄化,目前它的发作在青年人中也不少见。季节交替,气温变化较大的时候,往往是“眼中风”的高发时节,而凌晨时分,是“眼中风”的高发时间段。所以,一觉醒来之后,如果发现自己视力骤减,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溶栓治疗仅限于6小时内,一旦超时,治疗的价值就不大了。

  经常进行眼底检查,是预防眼底疾病及全身血管疾病最为有效便捷的方法。医学常将眼底检查称为“小投入大回报”的事,因为眼底检查费用极低,只有十余元。关于这项检查,儿童及青壮年可每年做一次,而老人以及“三高”人群,最好每3个月检查一次。

  抢救“眼中风”要抓住黄金90分钟

  “眼中风”预后的关键是在第一时间进行及时正确的抢救,视网膜中央血管阻塞的时间越长,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小。因此,“眼中风”的抢救和心梗、脑中风一样,必须争分夺秒。

  “眼中风”其实是全身血管硬化的一个信号,由于其来势凶猛,后果严重,所以重点是加强预防。以下几点是预防“眼中风”的关键:

  一、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血压达标。“眼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是重要的基础病变,病因是高血压所导致的血管硬化,控制血压达标可以减轻或延缓血管硬化。中老年人平时应积极治疗和控制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全身疾病,注重饮食结构的均衡,戒烟限酒,减少盐分摄取量,少食过于油腻的食物。

  二、遵照医嘱,平稳降压。降压药使用不当也可引发“眼中风”。有资料显示,3/4的“眼中风”引发因素为夜间血压过低,这与睡前服用降压药或降压药用量过大有关。因此,高血压患者要按照医嘱服药,不要一下子把血压降得过低,降压药尽量不要放在晚上睡前服用。

  三、定期检查,及时救治。90%以上的高血压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血管硬化,而眼底血管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看到的血管。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日常生活中如果突然出现眼前黑雾或波纹、视物模糊等感觉,应警惕可能是“眼中风”的先兆。

  四、适度运动,保证睡眠。中老年人应加强锻炼,以维持身体各种功能的正常运转。高血压患者血液循环差,静坐少动会进一步加剧血流减慢而形成血栓,发生血管堵塞性疾病。高血压病人锻炼时间要适量,强度要适中,不宜剧烈运动。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

  五、心态平和,调节情绪。生气、发怒、情绪激动,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能起到良好的降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