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妊娠性鼻炎 预防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5-04-28 15:25:17   |  来源: 华声在线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小王怀孕3个多月了,最近她总感觉自己像感冒了,鼻子经常堵着,偶尔还会流鼻涕。但因为在怀孕期间,不敢随便吃药,小王在加强营养一段时间后,症状没有任何起色。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并不是感冒而是得了妊娠性鼻炎,生完宝宝后症状就会消失,她这才放了心。

  点评:妊娠期鼻炎的发病症状和感冒相似。该病症是在怀孕后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而引起的鼻黏膜超敏反应,一般在怀孕3个月后更为明显。妊娠期鼻炎一般会随着分娩而消失,也不留后遗症,但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大隐患”。

  一方面,鼻塞影响孕妇睡眠质量。因为鼻塞严重,孕妇晚上睡觉时常憋醒或改用嘴巴辅助呼吸,结果导致口唇干燥,辗转难眠,最终影响睡眠,睡得不好,也影响了第二天的精神和心情。另一方面,孕妇长时间呼吸不畅、心情烦躁,也会影响到宫内宝宝的生长情况。因此,一旦孕妇出现严重呼吸不顺、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治疗鼻炎的药物大多含有麻黄素,孕妇使用后,药物可能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很可能造成流产或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所以,原则上不考虑用药,除非鼻塞特别严重,可以适当用少量1%麻黄素液缓解一下。

  山东莱阳中心医院 宋丽华

  ●相关链接

  预防妊娠性鼻炎要点

  对于妊娠性鼻炎,预防是关键,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心情愉快。良好的心情有利于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要避免剧烈的情绪波动。

  ▲改善环境、调和饮食。平时注意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卫生,定时打开窗更新室内空气,勤洗头、洗澡,勤更换枕头、被褥,避免落尘和霉菌的滋生,避免吸烟及处在二手烟或污浊的空气中。孕期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类食物。

  ▲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首先避免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各种因素,如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等。另外,如早晨慢跑、冷水洗脸、下午散步等可增强体质,预防妊娠性鼻炎。

  ▲做好鼻部护理。在感冒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寒冷天气外出时可佩戴口罩,减少干冷空气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