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孩子咳嗽别急着镇咳

发布时间: 2015-04-28 15:18:56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董晓艳教授说:春季又进入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最近因为感冒、发烧和支气管炎、肺炎前来医院就诊的儿童比较集中,约占到儿科门诊量的一半以上。而这些疾病的最常见症状就是咳嗽。

  小儿咳嗽看似平常,但不能忽视。许多家长会急于给孩子用镇咳药,殊不知使用中枢镇咳药容易导致痰液阻塞呼吸道,甚至呼吸困难。中枢镇咳药还会抑制支气管腺体的分泌,使痰液粘稠,更加难以咳出。

  儿童咳嗽咯痰时,应优先祛痰。祛痰药能将痰液溶解,变得稀薄一些,这样孩子比较容易将痰排出,不给细菌留下繁殖的机会。随着呼吸道恢复通畅,咳嗽也将随之得到有效缓解。

  还有的家长一见孩子咳就要求打抗生素。作为家长,绝对不能病急乱用药,忽略儿童用药的科学性与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