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年过四十看东西重影,小心是“老花眼”

发布时间: 2015-04-28 14:02:14   |  来源: 燕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老花眼”也能手术摘镜啦

  刚过四十二岁生日的王先生是单位的技术骨干,经常为完成项目而加班。最近王先生发现自己的眼睛出了问题,看书报资料时需要比平时拿远一些才看得清楚,而且用眼时间稍长些就会出现串行或重影,甚至眼睛酸胀不适。由于王先生一向视力很好,这下有些紧张,赶忙去医院检查,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检查结果显示他的眼睛发生了老视,也就是俗称的“老花眼”。

  石家庄眼科医院专家指出,老视是一种生理现象,是随着年龄增加,生理性调节减弱,眼睛睫状肌调节功能下降,就会出现看东西要离远些、视物容易出现重影或串行、眼睛酸胀等一系列老视的症状。老视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不过由于老视相当于是生理调节功能的退化,因此,若年轻时不注重用眼卫生,长期处于视疲劳状态,就可使老视发生的年龄提前。因此,专家提醒,年过四旬后就要格外重视眼睛保健,如果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

  由于老视会影响近距离用眼,对平时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因此采取措施纠正老视是十分必要的。专家指出,发生老视后,常见的矫正方法是配戴老花镜,不过老花镜并不是随随便便买一副就可以,因为每个人的瞳距不同,而且有的人还会同时存在近视、散光等屈光不正的问题,因此配戴老花镜一定要在对眼睛较详细的检查及规范验光后,“量体裁衣”,选择度数适当的、适合自己的老花镜,这才能真正起到以改善视力的作用,从而避免因度数不合适而出现的视力疲劳、视物模糊等症状。

  此外,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现在也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来解决老视,从而实现“摘镜”。石家庄眼科医院引进河北省首家阿玛仕750s准分子激光设备,该设备独特的老视治疗模式可解决老视患者的困扰。阿玛仕750s准分子激光设备治疗老视的原理与多焦点人工晶体或屈光性多焦点人工晶体的设计原理相似,采取“双-非球面”原理对角膜中央区域和中周边角膜进行非球面优化以达到分别视近和视远的目的。且双眼同时治疗,保留立体视功能,获得良好的远、中、近距离阅读体验。治疗后角膜表面形成一个多焦点表面,既能够满足看远的需求,又能够满足看近的需求。石家庄眼科医院专家表示,手术治疗老视的方法尤其适合于中年人群以及对视觉质量要求较高的人群,例如像王先生这样仍需担负工作重任的中年人;或者以前就有近视等屈光不正,现在又出现老视的问题,手术的方法则可满足看远和看近的需求,避免了随视远和视近而频繁摘戴近视镜和老花镜的麻烦。

  阿玛仕750S全准分子激光在治疗过程中不接触患者的眼球,不会造成患者角膜生物力学的改变,由于不损伤眼角膜组织,做完手术患者就可以恢复清晰视力,基本第二天就可以正常用眼,因此一般无需住院。需要提醒的是,通过阿玛仕750S做老视手术,一定要在术前进行详细的眼睛的术前检查,让专业医生来确定角膜的厚度、曲率、有无炎症、有无眼底病变,有无白内障等等,只有各个检查都符合手术标准才适合做这项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