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专家:春季防“敏”重在增强体质

发布时间: 2015-04-28 13:59:40   |  来源: 福州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春季防“敏”重在增强体质

  本期专家:省立医院北院(福建省老年医院)呼吸内科 郭永明 副主任医师

  万物复苏的美丽春季,对有过敏性疾病的市民来说就不那么好过了。记者从省立医院北院(福建省老年医院)了解到,虽然不少老年患者的过敏症状相较年轻时候会因“脱敏”缓解,不过近来患过敏性哮喘的老年就诊者还是很多。

  据郭永明副主任医师介绍,花粉、尘螨和气候是过敏性呼吸道疾病的常见致敏源与诱因。春季百花盛开,飘浮在空气中的花粉、适合螨虫滋生的温暖环境、气温变化多样,特别是冷空气的物理刺激,都有可能引发过敏性咳嗽。

  而演变成过敏性哮喘,是因为病症反复发作,导致了“气道可逆性重塑”。“气道重塑是指气管内壁的肌层增厚、气管收缩引起气道变小,同时分泌物增多,如同一个弹簧变了形。此时患者走路的时候也能听见自己的喘息声。单纯的过敏性哮喘,用喷雾的气管舒张药、抗炎药可以显著帮助气道扩大,不过如果合并有慢阻肺,舒张药的效果会比较差。”郭医生提醒,预防过敏性呼吸道疾病,应该尽可能避免接触花粉,保持家居清洁,不吃刺激性食物,还要预防感冒,因为感冒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当下的暮春时节,降雨量增多,湿气比较重,更要注意保暖。此外,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重中之重。“实际上,致敏源广泛存在于生活环境中,无法完全规避。所以患者还应该着重于纠正过敏体质,调解机体免疫能力,对抗致敏源入侵。”郭医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