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的诱发因素

发布时间: 2015-04-27 11:33:48   |  来源: 荆楚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尿病遗传吗,糖尿病的诱发因素。很多朋友对非常关心这样的问题,面对糖尿病这样常见而又严重的疾病,人们真的感到很害怕、无助,但是如果自己患有此病,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呢?这是非常可怕的,接下来,本站专家将具体为大家介绍:糖尿病遗传吗,糖尿病的诱发因素。

  据早在上世纪70年代,科学家就在研究中发现糖尿病病人的家属中,糖尿病的发病率远高于普通人。因而认为糖尿病会通过基因遗传给子女。目前的研究表明,糖尿病的遗传涉及多个基因,这些基因的变异使人更易患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遗传性尤为明显,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父母有糖尿病,子女就一定会患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生还受环境、肥胖等后天因素的影响,积极的预防对于这些易患糖尿病的人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对于这个问题,简单的回答是:会遗传。因为糖尿病患者的亲属中发生糖尿病的机会比非糖尿病患者的亲属要大,说明糖尿病有遗传倾向。

  因此,父母或某一方患有糖尿病者,其子女应定期查血糖以便及早发现糖尿病。有资料统计表明,父母亲都是糖尿病患者,其子女约有5%会患糖尿病,若父母亲中只有一方有糖尿病,则子女得病的机会更少。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的下一代只有5%会患糖尿病呢?从现代医学观点来看,有些人有某些基因,而这些基因对糖尿病具有易感性。也就是说,在某种环境中就有可能发病,而避免这种环境,就可能不发病。

  至于这种环境,目前认为和饮食热量过剩及生活方式改变、活动太少及肥胖有关。

  以上回答是“简单的回答”,主要是针对社会上最多见的2型糖尿病来说的。按照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中国糖尿病学会新的分型方法以及最新的研究,情况就复杂得多。如最近有报道,发现了与1型糖尿病有关的基因,而1型糖尿病的遗传可能性就比2型糖尿病大得多。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生活条件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2型糖尿病在我国近几年的发病率有快速增长的势头,由于环境因素的改变,很可能双亲患有糖尿病者其子女患病率超过5%。

  糖尿病遗传吗,糖尿病的诱发因素。通过浏览以上的内容我们得知,原来糖尿病确实与遗传因素有关,并且这也是诱发糖尿病的一大原因。面对糖尿病,患者应积极配合治疗,保持愉快的心情,并且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以及经常锻炼。希望患者能够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