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私人定制版"移动接种证": 扫二维码就知该打啥疫苗

发布时间: 2015-04-27 10:10:39   |  来源: 福州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家长扫扫二维码,不仅可在微信平台上查询自家小孩预防接种记录,而且可以实时了解相关药品价格及疾病预防等特色服务。经过前期的试运行,昨日晋安区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正式启用“微信平台健康服务”。

  昨日,记者在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不少新妈妈正在参加“家长课堂”,听闻该服务中心推出微信服务平台后,家长们纷纷扫码,并向医务人员讨教如何使用该平台。

  “微信平台好方便,就像有了私人定制的‘移动接种证’,和幼儿定制保健医生一样!”茶园街道居民鞠玉榕兴奋地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才6个月大,初为人母,好多幼儿保健知识缺乏,更不清楚到底什么时候要接种,什么疫苗有何作用等。

  “现在,通过家长课堂和微信平台,我不但可轻松获悉小孩疫苗接种的相关提示,还可从微信平台里学到小孩保健的方法,有需要医生帮忙解答的问题,只需在微信上就可以咨询。”鞠玉榕边说边向记者展示用微信查询的便利。

  “2015年4月30日接种乙肝疫苗第三剂,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距下一针次接种A群流脑疫苗还有十五天。”福州晚报记者注意到,鞠玉榕只输入她和宝宝的姓名以及孩子的出生日期,就可以查到所有已接种和未接种的疫苗信息。还有关于孩子下次接种时间倒计时、入托入学查验和预防接种小视频等。

  此外,微信平台内还有药品价目表、特色服务(以育儿保健为主)、趣味有氧健康操视频等。

  “社区推出微信平台健康服务,源于去年底开始接种疫苗群发短信不能发了。”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榕钦告诉记者,每个孩子学前的一类(即免费)疫苗有22针。但时常发现“漏种”现象。

  针对目前智能手机普及,微信平台火热,该中心及时转变工作方式,经过四处取经,并借助专业的技术服务公司,在目前社区已有的“全省预防接种信息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和微信信息融合。于去年12月试行启动“晋安区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

  据介绍,现在茶园街道辖区内居民只要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搜索订阅号“晋安区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关注,便可获取最新鲜、最全面、最及时的各种健康知识。同时,还可实现微信号与受种者信息的绑定,为儿童家长提供接种信息自助查询和接种提醒服务,打造私人定制版的“移动接种证”。

  据悉,今年福州市将在全市的49家卫生服务中心,124个卫生院进一步通过微信推广服务,根据社区居民服务需求,为居民提供预约、转诊、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