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只胖肚子者小心糖尿病找上门

发布时间: 2015-04-26 10:42:12   |  来源: 多彩贵州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众所周知,肥胖者患糖尿病的风险大,如果仅为四肢发达,腹部并不胖还好,因为皮下脂肪、臀部、腿部容易存脂肪酸,不易发生胰岛素抵抗。而四肢不胖,只肚子胖的,为腹型肥胖。如果男性腰围大于90cm,女性腰围大于85cm则要开始警惕了,这表明以糖尿病为首的各种慢性病可能已经盯上你了。

  随着近年来专家们对内脏脂肪的关注,腹型肥胖被越来越多地提起。人们开始认识到,相比分布在皮下的脂肪,内脏脂肪堆积过多并造成腹型肥胖,危害更大。而中国人群体脂增加特点,主要是肥胖程度较轻,但体脂倾向于在腹部积聚,即表现为中心性肥胖,而此类型肥胖正是最易患糖尿病,除此之外,往往还会带来代谢综合征、高血脂、高血压等病症,病情复杂。

  

  目前,我国的腹型肥胖趋势不容乐观,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介绍,我国腹型肥胖患病率较高。人群调查资料显示,我国腹型肥胖总患病率为27.1%,其中男性为29.0%,女性为25.2%。

  而预防腹部肥胖,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时测量腰围也是预测慢病风险的最好办法。美国甚至有资料报道买保险先量腰围,即裤腰带越长,买保险交钱就越多的案例,可见腹部脂肪跟疾病的联系密切。因此,对于腹部肥胖的危险人群来说,不妨每个星期定时测量腰围,及时发现腰围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