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这类胃药居然怕水

发布时间: 2015-04-26 09:39:03   |  来源: 多彩贵州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以保护和增强胃黏膜防御机能为主要功效的药物,被统称为胃黏膜保护剂,比如麦滋林、硫糖铝等,都是治疗胃溃疡的主要药物。

  这类药物多被制成混悬剂,进入胃中会变成无数不溶解的细小颗粒,像粉末一样盖在受损的胃黏膜上,这样胃黏膜才能免于胃酸侵蚀,慢慢长出新的组织,把溃疡面填平,恢复其原有功能。赵治国说,如果喝很多水,会稀释药物,使覆盖在受损胃黏膜的药物颗粒减少,保护膜变薄,失去治疗作用。

  因此,在服用此种药物时,只需一口水把药片或颗粒送服下去即可,不要在短时间内大量喝水,以免冲掉刚刚形成的保护膜。由于胃黏膜保护剂多在饭前服用,所以尽量保证在药物起效的半小时到一小时之内,不要喝水吃饭,或少喝水。

  服这类胃药半小时内也不要喝水。这是因为短时间内大量喝水,同样会把刚刚形成的保护膜冲掉,使受损胃黏膜重新暴露在有腐蚀性的胃酸中。所以,服用治疗胃溃疡的药物,只需用水把药片送服进去即可,不要再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