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久坐风险高 改“便”防肠癌

发布时间: 2015-04-24 09:57:08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刚刚30岁的季先生已经是一家设计公司的主管,不仅要坐在电脑前苦思冥想各种创意和设计,还要参加各种会议,忙碌时经常连续几个通宵埋头工作。午餐和晚餐不是各种罐装的加工食物,就是外卖快餐。半年前,他突然开始便血,起初误以为是痔疮,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便血症状日甚一日,并且出现了腹痛、便秘等情况。来到医院检查后,一纸直肠癌确诊单犹如晴天霹雳。

  “结直肠癌是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之一。”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明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习惯的西化,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死于大肠癌患者超过60万,而中国达到11万,并且大城市患病以每年4%—5%速度上升。目前,北京结直肠癌形势不容乐观,从2000年—2009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从16.34/10万人激增到32.27/10万人,几乎翻了一番。

  饮食“去粗”加重负担

  吃得越丰富就代表身体越健康?赶紧收回这种错误的想法吧!李明表示:饮食结构失衡等错误的生活方式往往是肠道肿瘤的“助燃器”。随着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西化,“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使得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显著增长。

  “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无疑是诱发大肠癌的主要因素。”李明指出,如今,很多人都习惯于把粗粮从膳食摄入名单上勾去。“去粗”的直接后果就是脂肪、蛋白摄入超标。高脂肪饮食会增加肠道内的胆汁酸分泌。这种分泌对肠道黏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导致大肠菌群组成紊乱。“年轻人最好要优化生活方式。”李明强调,生活要有规律,多吃新鲜食物,少吃油炸、腌熏的食物,像前段时间流行的“啤酒+炸鸡”,从健康的角度说,并不推荐。

  李明表示,粗纤维摄入不足的另一个结果则是便秘。大便就是人体的“垃圾”,如果不能每天清除,较长时间累积在肠道的话,粪便内的有害物质就很容易对肠黏膜造成伤害,从而导致“自身中毒”乃至诱发癌变。对此,日常生活中应多食富含粗纤维素的食物如芦笋、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这些绿叶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

  研究显示,日常久坐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风险。这是因为长期久坐,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包括致癌物,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再加上久坐者腹腔、盆腔、腰骶部血液循环不畅,可导致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这些都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风险。保持适当的运动,也可以改善排便的状况。“改变生活方式,从改‘便’开始。”

  积极预防 “便”知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肠道在不断向人们发出健康的警示信号:人体的排便情况与肠道健康息息相关。因此,排便习惯与大便性状的改变、腹泻,便秘,便中带黏液、脓血等,往往就是结直肠癌最先出现的症状。

  百姓常说“十人九痔”,痔疮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便血,而这恰恰是与大肠癌的临床表现相似——大肠癌特别是直肠癌,早期除血便外无其他不适。“便血是大肠癌早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出血量比较多时,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另外,李明还表示,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也需要引起注意,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能增多,或者排出大便变细、变形;如果癌肿向直肠腔内生长,大便有可能呈扁形且大便上可能会附有一些血丝。“因此有便血的病人,无论有没有痔疮,都应定期去医院请医生做直肠或结肠镜检查。”李明提醒说,发现有痔疮常有的血便等症状时,一定要考虑排除肠道的其他疾病。

  数据显示,晚期结直肠癌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仅为7%,而早期的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则高达92%。由此可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于提高结直肠癌疾病的治疗效果,延长患者生命,保证患者生活质量而言,极其重要。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