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滥用"救心药"反而诱发心梗 最常见错误是吃法不对

发布时间: 2015-04-24 09:45:51   |  来源: 金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硝酸甘油大家都听说过,特别是如今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那么多,心绞痛突然发作的时候,就得靠硝酸甘油救命了。说它是“救心药”也不算过。但记者近日了解到,临床上遇见不少错误使用硝酸甘油引发各种问题的患者,中大医院心脏科教授马根山告诉记者,硝酸甘油如果用得不当,轻则失效,重则引发其他问题,甚至可能反而增加心血管急性事件发生的风险!

  最常见的错误:吃法不对 硝酸甘油是“含”不是“吞”

  作为一个心脏科医生,马根山遇见的心脏病患者实在是太多了,其中就有各式各样在硝酸甘油上栽了跟头的患者。

  就拿用法来说吧。马根山告诉记者,我们平时最常见的硝酸甘油片,讲究的是舌下含服。通俗来说,就是把药片放在舌头底下,通过口腔黏膜吸收,因为舌下的毛细血管分布较为丰富,利于吸收,所以这样见效也最快。遇见疑为心梗的紧急关头,这样使用是最立竿见影的。

  可是,虽然“舌下含服”的说法广为流传,但马根山每隔一段时间,总能遇见几个把硝酸甘油当一般药片吞下肚的。

  “在很多影视作品里我们都能看见角色突然捂住胸口,旁人赶紧拿来药片给他服下,患者也迅速症状缓解。其实这其中问题挺多的。”马根山说,从角色的症状表现和缓解速度来看,都与心绞痛患者含服硝酸甘油的情况很吻合,但影视作品里往往拍成“把药吞下”,这也误导了不少人。其实,我们常见的硝酸甘油片根本不适合吞服,即便制作成适合吞服的剂型,口服药在经肝脏代谢后再起效,速度也跟不上急救的需要。

  另外,现在对于硝酸甘油的给药方式也比较多,除了舌下含服和口服药剂,还有静脉给药等,静脉给药的效果最好、起效最快,但一般人在家没办法操作,除了舌下含服,采用喷雾剂直接喷在口腔黏膜上,也是一种比较快的给药方式。

  最危险的错误:长期滥用 千万别把救急药当成常用药

  更让马根山感到担忧的是,有些患者觉得硝酸甘油治疗心绞痛效果很好,就把救急药当成了常用药,结果引发了更多问题。

  “硝酸甘油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传统舌下含服的硝酸甘油是一种救急用药,并不适合长期使用。如果平时把它当常用药每日服,问题就很多。”马根山说,硝酸甘油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血管扩张性头痛、头晕、面部潮红、恶心、呕吐、腹痛、视力模糊、反射性心动过速、体位性低血压、呼吸加快等等,服用过量还可能导致晕厥或出现一些精神症状。如果不是在医生指导下就当常用药来使用,还是很危险的。“如果人体对硝酸盐类药物产生耐受性,以后再用药就不敏感了。等到你真的出现心绞痛,需要硝酸甘油救急时,含服它却没什么效果,这就真的要人命了。”马根山说。

  当然,现在也有一些硝酸甘油剂型是可以常规服用的,比如一些缓释片剂,在医生指导下可以常规服用。

  不过患者同样要注意的是,既然这种药物已经让你常规使用,你就千万别自己乱停。因为这些药物有扩张血管、改善心脏供血的作用,如果突然自行停药,扩张血管的效果消失,反而可能加重心肌缺血现象,严重时更可能诱发心血管急性事件,比如心梗。

  “现在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多,硝酸甘油也成为一种常见药,如果有相关病史或者有过心绞痛、心梗发作的经历,更需要经常和硝酸甘油打交道。这时候一定要弄清楚硝酸甘油用法,可以咨询你的专科医生,或者在门诊咨询药剂师,千万不能用错。”马根山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