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孕期做B超不能太任性 过度检查可能“打扰”胎儿

发布时间: 2015-04-23 11:28:43   |  来源: 京华时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孕期做B超不能太任性

  近年来,许多准妈妈热衷做四维彩超,给肚里的宝宝拍照片。这种做法是否太任性?普通B超、普通彩超、三维彩超、四维彩超有什么区别?到底该做哪种检查才靠谱呢?

  四维彩超是后期生成

  产科专家余梅表示,普通B超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黑白”超声,医学上称其为二维超声,只有医学专业人士才能对其进行观察、诊断,一般以此作为常规筛查手段。

  人们所说的彩超,医学上称为彩色多普勒超声,其图像不仅能显示脏器或结构的切面图像,而且能运用多普勒原理观察血管血流的情况,例如观察脐带是否绕着胎儿的颈部等。

  彩超前面加上“四维”,并不代表就是升级成贵族版。三维彩超、四维彩超的图像是后期生成的,并不是说观察到的图像就是三维、四维的,而是仍然用普通彩超观察,然后通过仪器中的转换软件将观察到的平面图像转成三维、四维的立体图像,让不懂得B超图像的父母也能看出宝宝模样。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的区别就在于:在一个时间维度,三维彩超是图片,四维彩超是录像,四维彩超可让孕妈妈看到胎儿一连串动作。

  不可盲目反复“拍照”

  目前孕妇在医院产检时,三维、四维仅是排畸筛查的“配角”,医生还是会以二维彩超进行系统排畸。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四维彩超主要用于35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孕妇,目的在于筛查胎儿是否畸形。另外,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使用了抗生素,怀疑孩子畸形,也需做四维彩超进行甄别。但现在很多孕妇将四维彩超当成胎儿写真,不是为了检查,只为留念而连续多拍的做法并不可取,因为毕竟是放射线检查,为了胎儿的发育着想,还是少做为好。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四维彩超可以实时观察人体内部器官的动态运动,有利于医生做出判断。是否做四维,准妈妈还是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当普通B超检查发现胎儿畸形,比如胎儿有唇腭裂、胎儿心脏结构有异常等,用四维超声可以更好地展示病情。如果孕妇想看宝宝的外貌,可以再加做三、四维彩超,但不能不做二维,而单纯用三维或四维排畸。

  杜金行提醒,彩超最主要还是用于检查胎儿是否畸形,不建议盲目跟风反复为胎儿“拍照”。另外,诊断的准确性,也不是光靠三维、四维手段,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超声医生的专业水平以及是否按规范进行检查。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