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如何让宝宝不再“垂涎三尺”

发布时间: 2015-04-23 11:09:10   |  来源: 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宁宁妈妈来电说,宁宁4个月了,总是不停地流口水,把小下巴都皴了,看着让人心疼。宁宁妈妈想咨询下午茶的朋友,如何解决孩子的口水问题呢?

  茶友支招:

  宝宝4个月就是开始流口水的时间了,这很正常。妈妈要做的就是给宝宝准备好柔软干净的棉布,随时把口水轻轻蘸去。千万不要用力擦拭,以免擦伤宝宝娇嫩的肌肤,然后涂上一点橄榄油。

  ——岩上草

  宝宝流口水是阶段性现象,也不要过多担心。流口水时用纸轻轻蘸一下,不要用力。常流口水的地方经常用温水擦拭,然后给宝宝围上棉布围嘴,围嘴要经常消毒。衣服、被褥要勤洗勤晒,相信一岁多后宝宝就没口水了。在农村还有让孩子舔舔熟猪尾巴的习俗。

  ——z15854155847

  宁宁妈妈是不是给宝宝添加米粉之类的辅食了?淀粉类的食物,会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而宝宝嘴巴小,吞咽功能还没发育好,口水就存在口腔里,并往外流。所以,小宝宝要戴个软软的棉布小围嘴,及时接住留下来的口水。围嘴必须柔软吸水,并及时更换,保证小围嘴始终干爽,这样小下巴就不会皴了。

  ——玲玲妈妈

  我喜欢用柔软的化妆棉帮女儿吸干口水。一次性的,随用随丢,方便卫生。化妆棉一定选柔软、吸水性好的,买回后最好在微波炉里再消消毒。经常用温热的毛巾焐一焐口水流到的地方,下巴和小脖子是重灾区,然后抹点婴儿护肤霜。

  ——林女士

  宝宝流口水首先去医院检查一下是不是由病所致,上火也是导致宝宝流口水的原因。如果排除这两项,那家长不必过度担忧,这是孩子生长发育中的自然现象。家长要做的是为宝宝准备干净的口水布,定期消毒。另外,建议给宝宝添加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或者米粉作为辅食,调理宝宝的肠胃,宝宝流口水现象也会有所改善。

  ——maiwei123

  切记不要用手去抹宝宝的口水,更不要用衣袖去擦,以免细菌滋生引发炎症,因为宝宝的肌肤太过娇嫩。如果发红发炎,可以抹点香油、橄榄油或红霉素眼药膏。

  ——吱吱妈妈

  淑怡小结:

  宝宝流口水是发育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坦然面对就好。6个月左右长牙时,口水流得最为频繁。大部分宝宝,一岁半到两岁前就不会再流口水了。宁宁妈妈要给宁宁多准备好“口水巾”,让口水随流随干。手边常备宝宝霜,随时给宝宝抹一抹,小下巴就不会受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