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宝宝接种疫苗 家长应该知道这些事

发布时间: 2015-04-23 11:05:23   |  来源: 海南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今年4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是:“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经过多年努力,我省适龄儿童的疫苗接种率始终维持在高水平,各类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有效地保护了广大适龄儿童的身体健康。

  但是,很多家长对疫苗似懂非懂,海南日报健康周刊记者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

  问题1 儿童免费接种疫苗

  可预防哪些传染病?

  省疾控中心答复: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我国疫苗分为两大类,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国家免费提供的,所有适龄儿童都应按规定接种;二类疫苗是自费并自愿接种的。目前通过接种免费疫苗可以预防12种传染病,新生儿出生后按照国家免疫程序应接种的疫苗,即:卡介苗、乙肝、脊髓灰质炎、百白破、麻风腮、乙脑、流脑、甲肝疫苗。接种以上疫苗可以预防:新生儿结核性脑膜炎、乙肝、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风疹、腮腺炎、乙脑、流脑、甲肝传染病的感染。

  问题2 孩子该不该

  打自费疫苗?

  省疾控中心答复: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第二类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无明显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孩子,建议优先按照国家免疫程序接种一类免费疫苗。如有可替代一类疫苗接种的二类疫苗如脊灰灭活疫苗(IPV)(包括单苗IPV和五联苗IPV)、甲肝灭活疫苗替代国产减毒活疫苗等可供选择的疫苗时,接种单位要告知家长,尊重家长的自主选择权利,家长可自愿、自费、知情同意下开展替代疫苗接种。

  “一类疫苗是免费的,由国家财政支出,所以只能预防一些基本的常见疾病。而二类疫苗是对其他疾病预防的补充,家长不必对此排斥,可以根据小孩实际的身体状况与经济情况来自愿选择。接种单位要在家长签字同意的基础上,才能接种二类疫苗。”专家建议,在接种

  11种免费疫苗的基础上,儿童最好再添种一些自费疫苗:如水痘疫苗,宝宝1周岁以后接种一次,5年后再强化一次。此外,自费疫苗还可以选择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等,这些疫苗均能够很好地让孩子抵御相对应的传染病。

  外地来的7周岁以下儿童应在家长陪护下及时到居住地的接种门诊办理预防接种手续。办理登记手续时,最好带上原籍卫生部门发的预防接种证;如果无接种证,那么接种单位也会根据您提供的情况,确定适当的接种方案,为您的孩子提供接种服务。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