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甘肃糖尿病,为何一年增四倍

发布时间: 2015-04-23 10:17:0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早上一碗拉面加二两肉,中午一份凉面配10个羊肉串,晚上半斤羊肉外加一碗面,这样高油、高脂、高热量的饮食方式,在甘肃并不少见。特别是在回族聚居区,不少成年人平均每天能吃下1斤牛羊肉,远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天50~75克肉类的标准。这样的饮食习惯导致甘肃人与糖尿病走得越来越近。

  甘肃省大型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甘肃成年人糖代谢异常的比例高达25%,糖尿病的患病率也达10.6%,在回族聚居区还要高出1个百分点。全省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数由2009年的100万人上升到2013年的220万人,4年增加了一倍多。

  近年来,我国已成为糖尿病第一大国,快速发展的经济让国人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特别是甘肃这样的西北省份,居民的传统饮食习惯就以牛羊肉和面食为主,生活水平提高后,无肉不欢已成为不少人的饮食常态。加上运输水平提高,各种海鲜、水产在甘肃也不再是稀罕物,无形中增加了动物类食物的摄入量。

  西北人久居大漠,个性豪迈,吃饭时少不了“来两杯”,朋友聚会更要喝得不醉不归。研究发现,酒精摄入量过高会引起脂肪组织的胰岛素抵抗,导致糖代谢异常。酒精还会直接损害胰岛β细胞合成和释放胰岛素的能力。饮酒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因素。

  甘肃人口味偏重,在烹制牛羊肉的过程中,需要大把的调料来去除肉的膻腥味。盐的摄入量过多,除了让血压升高,也可能导致糖代谢异常。更可怕的是,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导致糖尿病出现了明显的低龄化和年轻化趋势。数据显示,目前甘肃14岁以下青少年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超过17万。

  经济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但国人的健康意识还未觉醒。特别是在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酒肉穿肠过”仍然是流行的生活方式。因此,甘肃人要预防糖尿病,首先应从调整饮食开始。已经身患糖尿病的人要严格控制饮食,尤其要限制肉类、面食等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绿叶蔬菜和含糖少的水果。糖代谢异常或有家族糖尿病史的人,要在早期对饮食进行干预,构建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其次要戒烟限酒,外出就餐不要劝酒、酗酒。男性一天酒精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约等于一两50度的白酒、半斤10度的红酒、一瓶4度的啤酒),女性不要超过15克。再次要多运动,每人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以上。建议通过腰围监测来调控运动量,男性别超过85厘米,女性别超80厘米。最后要保证好的心态,对疾病的预防和控制都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