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吸烟会导致2型糖尿病

发布时间: 2015-04-23 10:22:24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吸烟百害而无一利,最近又添新佐证———最新研究证实,吸烟会导致2型糖尿病。因此,戒烟应被视为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措施。

  很多人认为,吸烟只是与呼吸道疾病相关,殊不知,吸烟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所谓“独立危险因素”,是指引发病症的主要或唯一的因素,比如血压升高是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日前发表在美国《糖尿病护理》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证实,既往吸烟和当前吸烟都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这项覆盖23万名欧洲人的研究将被观察者分为两组,结果发现,在男性中,既往吸烟者和当前吸烟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分别比从不吸烟者增加40%和43%,且上述关联不受年龄、受教育程度、所在地区、运动量及酒精、咖啡和肉类摄入量的影响。至此,吸烟被证实除了会增加肿瘤发病率、增加心率、导致血管狭窄以外,还会升高血糖。

  吸烟之所以会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考虑与下列原因有关:烟叶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有害的物质,包括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会破坏人体脏器细胞,包括负责调节人体血糖的胰腺。胰腺功能受损后,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就会减弱,从而增加糖尿病患病的风险。另外,烟草中有一种天然成分去甲烟碱,会使血管收缩、痉挛,导致血供减少,组织缺血、缺氧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引起血糖、血压升高,破坏血糖的稳定。

  对于已经患上糖尿病的人来说,吸烟会增加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病几率,尤其是心脑血管病等致命性疾病。长期吸烟会促进糖尿病病人大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糖尿病病人本身血管内壁就不光滑,血液黏稠度大,红细胞变形能力差,较容易发生血管硬化和阻塞。吸烟会造成血管进一步收缩、痉挛,血液黏稠度也进一步增加,加重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最终导致大大小小的血管阻塞,引起组织缺血、缺氧:若阻塞了脑血管,就会出现脑梗死;阻塞了心血管,就会发生心绞痛或心肌梗死;阻塞了下肢动脉,就会造成下肢缺血甚至坏死;阻塞了肾脏或眼底血管,就加速了糖尿病肾病及糖尿病眼底病变的进展。此外,由于糖尿病病人机体抵抗力差,易发生各种感染,且感染后不易控制,而吸烟会减弱呼吸道的屏障功能,诱发呼吸道感染,从而增加了糖尿病病人的感染风险。所以说,吸烟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相当于慢性自杀。得了糖尿病,必须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