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皮肤病

对付黄褐斑,需长期内外兼治

发布时间: 2015-04-23 10:11:25   |  来源: 千龙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黄褐斑也叫妊娠斑、肝斑和蝴蝶斑,是一种色素沉着性的皮肤病。有些人20来岁就在两颊上飞上了蝴蝶斑,有些人由于怀孕时雌激素变化而长了妊娠斑,这些均属于黄褐斑。其实,很多种原因均可能会引起黄褐斑,而中医认为,脏腑失调、气滞血瘀、气血不和,往往会容易导致黄褐斑。专家称,黄褐斑一般夏天严重一点,冬天轻一点,祛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治疗期间,至少一个月来医院检查一次。

  不防晒、睡不好的女人

  爱长黄褐斑

  黄褐斑,好发在颧部及颊部,斑片的颜色为淡褐色或黑色,由于形状很像蝴蝶,所以又被称为蝴蝶斑。吴艳华称,这种斑点容易在女人的脸上长出来,据临床统计,长黄褐斑的人群中,女性多于男性,40-50岁女性居多。而其中的病因却又比较复杂。

  从西医角度来说,最主要的是紫外线的照射,导致黑色素增加而形成色素沉着(在终年阳光直射的夏威夷,几乎所有的人脸上、胳膊上都有黄褐斑);而怀孕的女人也会长黄褐斑,与雌激素(光敏)水平升高有关,分娩后可消失,但不排除有些人不会自动消失,尤其是怀孕期间坚持晒太阳又不打伞、不擦防晒霜的女士。

  另外,内分泌失调(比如月经不调)、慢性疾病(含肝病、结核病)、肿瘤、慢性妇科疾病等,精神因素(如产后、更年期妇女)。有些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易怒、情绪无法自控,甚至失眠多梦等,这些情况容易导致黄褐斑加重。

  专家介绍,从中医角度来讲,黄褐斑主要是由于脏腑失调、气血失和所致。脏腑失调,主要与肝、脾、肾三脏有关。肝主疏泄,调气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肾藏精,主水,为先天之本。很多长黄褐斑的女性基本上属于气血失和,肝气郁结、气滞血瘀、肝肾不足、脾胃虚弱等,导致脸上会出现黄褐斑。

  治疗黄褐斑,

  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程晨(化名)在怀孕期间,脸上出现了越来越多黄褐斑。由于坐月子很辛苦,老是熬夜,后来这些斑点并没有如期消退。这一长就是三年,等孩子长大了,程晨用过面膜,吃过褪黑素,打过激光,虽然斑点变浅、变淡,但一段时间后又恢复了原样。专家强调,虽然市面上通过激光、外用氢醌霜、左旋维生素C精华素、维生素E等祛除黄褐斑的方法或许有效,但也要坚持综合治疗,内外兼治。

  治疗黄褐斑,首先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专家说,假如你的黄褐斑与紫外线照射有关,那平时出门时就要做好防晒,尽量不要在太阳暴晒的时间段出门;如果是精神因素引起的,那就需要身心、饮食方面调理;如果是疾病所致,比如慢性纤维性肝炎、慢性肝病引起的话,必须把肝病治好,黄褐斑可能自然变淡或消失。

  目前中医多采用内外兼治的方法。专家表示,内治指服用中药治疗,需要在医生辨证论治后才能开始服用,用得好黄褐斑就会减轻、变淡,甚至消失。外养除了嫩肤面膜外,中药治疗有熏药、洗,它跟内服一样,通过皮肤来吸收,用中药来消斑。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所以强调人体内环境和外环境协调。专家建议,对于长黄褐斑的人来说,平时多喝水,多休息,注意劳逸结合,这是治疗黄褐斑最基本的前提,不然的话,吃什么、用什么可能都没法奏效。

  此外,在饮食上应多吃橙子、番茄、猕猴桃、青椒、新鲜绿叶蔬菜等富含维生素C,以及大豆、麦芽、蛋黄、黑芝麻、带皮类蔬菜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达到美白、抗氧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