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专家:长时间使用电脑者小心“鼠标手”

发布时间: 2015-04-23 09:59:27   |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随着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使用电脑,不停地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骨科专家认为,经常反复机械地点击鼠标,会造成手掌的感觉与运动发生障碍,就是人们常说的“鼠标手”。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医生刘瑞介绍,肘部经常低于手腕,而手高高地抬着,神经和肌腱经常被压迫,手就会开始发麻,手指失去灵活性,就会出现关节痛。手指频繁地用力,还会使手及相关部位的神经、肌肉因过度疲劳而受损,造成缺血缺氧而出现麻木等一系列症状。而这种病症也迅速成为一种日渐普遍的现代文明病——“鼠标手”,因为这些神经、肌肉和韧带在手掌根部都要通过腕管,所以“鼠标手”在医学上也被称之为“腕管综合征”。

  如何判断是否是“鼠标手”呢?刘瑞介绍,患者的手指出现不同程度的麻木或刺痛,一般中指最先起病也最为严重,夜间加剧,影响睡眠,温度高时疼痛加重,晨起活动或甩手后可减轻。生活环境气温低后,手指容易出现发凉、活动不灵敏,拇指外展肌力差的情况,病情严重者部分肌肉萎缩、皮肤发亮、指甲增厚,甚至出现患指溃疡等神经营养障碍症状,拇指活动不灵活影响日常生活,就可以诊断为患了“鼠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