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教你五招辨“酒鬼”:瘦呆抖怪老

发布时间: 2015-04-23 09:57:05   |  来源: 长沙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人们常把好酒之人称为“酒鬼”,医学上称为“酒依赖”,五招可辨“酒鬼”。

  瘦。长期、大量饮酒者,不能摄入足够量的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等身体必需物质,还常伴有肝功能不良、慢性胃炎等躯体疾病,饮酒与超过60种疾病有关。所以其身体状况较差,显瘦。

  呆。长期的营养不良状态势必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及结构,发展为酒精性痴呆,在生活中待人接物时给人感觉呆。

  抖。长期大量饮酒后停止或减少饮酒量,在数小时后出现手抖,舌或眼睑震颤,走路不稳,其实是出现了酒精戒断反应。

  怪。严重的酒依赖者会出现精神障碍,产生幻觉、妄想等,言行怪异。

  老。众多“酒鬼”中不乏借酒浇愁之人和抑郁症患者,长期的精神压力和生活中的烦心事,精神暗淡、面容晦暗、身形瘦削是他们的真实写照,表现出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老态。(作者系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中心主管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