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美容

长期不洗头可以防脱发?头发养护六大误区需知晓

发布时间: 2015-04-22 13:56: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一头光泽亮丽的头发,能为自己增添不少亮点。但要拥有一头好发,就要懂得如何养发护发。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内知名头发养护连锁机构———再出发头皮健康管理机构的专家刘萍老师,请她为我们梳理了头发护理的十大常见误区。

  误区一:头发出现问题才想到治疗养护

  多数人都是当头发出现问题才想起治疗。事实上,当头油、头屑、头痒严重,有轻微脱发的时候,就应当引起重视,即使没有脱发的早期症状,如果对自己头发的状态不满意或先天发质不好的人,都可以及早治疗,通过改变毛囊的状态,提高头发质量。

  误区二:养发就是焗油

  很多人狭隘地认为,为头发做保养就是到美发店做做营养焗油。其实,焗油只是对已经长出来的头发进行暂时性的表层养护。好头发源自健康头皮,想要拥有好头发,就要从根本上滋养头发,应该为头皮和毛囊提供所需营养,从而为头发的生长提供良好的土壤。

  误区三:染发吹发对头发影响不大

  很多女性知道烫发的害处,却不了解染发的害处。数据显示,染发对头发的伤害是烫发的3倍。染烫后头发毛鳞片呈树样张开,因此头发干枯、无光泽、缺乏弹性,如果不能正确使用吹风机,危害更大。吹头发时,吹风机要距离头发10cm以上,时间要尽量缩短。

  误区四:每天洗头会损坏发质

  清洁卫生的头皮环境才能诞生健康的头发。每天按时洗头才能够保证头皮毛囊不被分泌的油脂阻塞,并不会损坏发质。我们日常使用的洗发水只能做到清洁发干表面,对头皮的清洁作用较差。

  误区五:长期不洗头可以防脱发

  许多脱发朋友认为,频繁洗头会加重脱发。为了保护头顶这片稀疏的“草地”,往往会选择较长时间不洗头。事实上,正确的做法恰好相反,有脱发现象的男士一定要坚持每天早、晚都洗头一次,至少每天洗一次,及时地去除汗渍、油脂,这样才能保持发囊清爽,长期坚持还会延缓脱发。

  误区六:洗护头发首选二合一

  很多朋友会选择二合一的产品清洁头发,认为这样一举两得,又能节省时间,非常适合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殊不知,大多数产品都不能有效地做到边洗边护。一旦头皮清洁的不够彻底,再做护理根本就是适得其反,令本来就脆弱的头皮环境雪上加霜。因此,建议选择清洁能力好的产品,进行头发头皮分开洗,每个产品发挥不同功效,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其实,生发养发不在朝夕,而在于持之以恒。良好的作息时间,健康的饮食习惯,天然健康的护发产品,是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必不可少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