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生气时绝不要做7件事

发布时间: 2015-04-22 11:51:3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人都有七情六欲,而“愤怒”则是诸多情绪中让我们负能量激增并迅速爆棚的一种。有太多的书籍告诉你如何处理愤怒的情绪,将负能量转化成正能量,即便如此,却鲜有人告诉我们在愤怒的时候最好不要做什么呢?一般来说,我们在愤怒状态下意识做的举动会让事情朝着更糟糕的方向发展,以下是专家总结的愤怒状态下的7个“不要”:

  第一,不要“睡过去”。

  神经生物学期刊指出,倘若人在愤怒的时候上床睡觉会加剧负面情绪的囤积,因为睡眠过程会加强大脑中的记忆系统的运行,特别是记忆系统中的情感因素。专家Allen 说:“通常情况下,我们知道睡眠可以帮助我们处理在清醒状态下保存的记忆和信息,所以,在激烈争执之后选择立即睡觉则会加剧激烈情绪累积,一般来说,争执之后的8小时倘若保持清醒状态会对消化负面能量有好处。”

  第二,不要“开车”。

  要知道人脑并非电脑,电脑都有出错的时候,更何况是在愤怒状态下的大脑了。研究显示,人在生气的时候视野会变得相对狭窄,出现管状视力(末梢视线无法看清),因而,愤怒的司机发生车祸的几率会更高。专家建议,倘若在愤怒的时候不得不开车的话,那最好睁大眼睛,提高警惕,环顾可视范围。

  第三,不要“毫无节制暴力发泄”。

  有问题别憋着不,有什么话就摊开来说是我们所倡导解决事情的最佳方法,但是这不等于鼓励我们在生气的时候随意发泄,甚至用暴力的手段宣泄自己的负面情感。研究显示,倘若我们在愤怒的时候砸枕头释放情绪,只会让我们的行为变得愈发暴力,并增加未来行为暴力的可能性。

  第四,不要“暴饮暴食”。

  都说好吃的东西能瞬时平复人的情绪,能吃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对于任何一个“愤怒的食客”来说无疑比任何方法都来的见效。专家则指出:“人们一般在愤怒的情况下会做出错误的食物选择,换句话说,就会倾向垃圾食品进行心理抚慰,高卡路里高热量的食品会让人短时间内得到心情愉悦,然而实际上,人的坏心情在几天后始终会如期而至,高热量的食物还带给我们不必要的脂肪。”

  第五,不要“持续激辩”。

  生气的情况下首要做的应该是冷静,逼迫自己安静几秒钟,再说话。“冲动是魔鬼”是真理,因为错误的话语就好比泼出去的水,一旦说出便无法回头。专家分析:“人们在愤怒的情况下说出自己未来会后悔的话几率会特别高,最好给自己10分钟甚至10天的时间来想清楚自己究竟多想说出那些伤人的话。”

  第六,不要“发邮件”。

  愤怒的时候最忌讳回复工作上的邮件,要记住,当你按下“发送”按键的时候,什么都晚了,与说错话伤人情况不同,在凡事都讲究证据的时代,“白纸黑字”的邮件会让你跳进黄河都洗不清。

  第七,不要“酗酒”。

  都说小酌怡情,但是专家发现,酒精的作用会让愤怒的效力发挥到极致,并且在化学作用的影响下你很难对自己的情绪做把控。专家说:“生气的状态下饮酒会对脑千叶产生抑制作用,进而会让你不由自主做出永久性伤害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