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营养食谱

盘点黑豆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 2015-04-21 11:50:0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刘占行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饮食话题,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并没有太多的了解黑豆。其实,黑豆的吃法有很多种,适当的吃一些黑豆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意想不到的好处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营养全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有活血、利水、祛风、解毒之功效。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这些微量元素对延缓人体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

  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那么,黑豆应该怎样吃呢?

  黑豆的做法

  黑豆鸡爪汤

  原料: 黑豆100克,鸡爪250克,盐适量。

  操作

  将黑豆拣去杂质,用清水浸泡30分钟,备用;鸡爪洗净,放入沸水锅中烫透。

  锅上火入水,将鸡爪、黑豆放入,先用武火煮沸,撇去浮沫,再改用文火煮至肉、豆烂熟,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黑豆焖猪蹄

  原料: 黑豆400克,猪蹄750克,猪耳125克,猪尾125克,猪皮75克,猪肥膘100克,番茄125克,葱头75克,大米250克。食油75克,蒜炼油100克,精盐、胡椒粉各适量。

  操作

  将黑豆洗净用水浸泡3小时左右;把猪蹄洗净竖劈两爿;猪耳、猪尾、猪皮、猪肥膘洗净切成小块,番茄洗净切块;葱头洗净切末;大米洗净控干;备用。

  把盐、黑豆、猪蹄、猪耳、猪尾、猪皮、猪肥膘放在一起拌匀后,放入锅内用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焖至熟透,加入少许蒜炼油调好口味;备用。

  把锅烧热后倒入蒜炼油待油温6成时,放入葱头末炒至黄色后,加入番茄块炒透后,盛入锅内倒入清水煮沸。再把锅烧热后倒入食油待油温5成时,放入大米炒至黄色后,盛入盛有番茄的焖锅加盐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焖熟。食用时,盛上黑豆焖猪蹄,配上番茄米饭即可。

  以上两种黑豆的吃法都很简单,快来试试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