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集中基层资源 提升服务能力 安徽肥西建设“强势卫生院”

发布时间: 2015-04-21 11:39:0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患者愿不愿意在基层就医,从而能否实现分级诊疗。近日,安徽省肥西县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始了归并乡镇卫生院、提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系统工程。目前,该县官亭、花岗、紫蓬3家“强势卫生院”的组建工作正在进行中。

  安徽省此前开展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调查显示,农村群众门诊就医选择在村卫生室的占62.3%,住院就医选择在县医院的占54.7%,两大类就医人群首选地点均不在乡镇卫生院。肥西县卫生行政部门认为,只有将卫生院做大做强,才能把患者真正留下来,达到分级诊疗的目的。但因为当地前些年“拆区并乡”后,该县有12家乡镇卫生院成了非建制乡镇卫生院(后称为“某某卫生院分院”),“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服务能力提升受到很大限制。

  为此,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决定有序调整乡镇卫生院布局,分3年将现有的乡镇卫生院分院逐步合并到中心卫生院和建制乡镇卫生院,今年合并30%,明年合并30%,2017年合并40%,形成全县12家“强势卫生院”的基层医疗格局。县卫生行政部门集中全县力量扶持实力较强的中心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力争到2017年年底,使50%的中心卫生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水平。

  据介绍,乡镇卫生院合并后,可以使农村卫生资源、技术力量向中心卫生院、建制乡镇卫生院集中(原来的分院成为卫生院的一个门诊部);并通过实施县乡医联体,使县级技术力量下沉,扶持力量较强的中心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