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门诊住院均次费用增幅低于人均收入增幅
镇江调价两年来未增加患者负担

发布时间: 2015-04-21 11:18:2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江苏省镇江市医改办日前发布消息,从2013年1月1日起,该市二级以上医院实施医药价格综合改革,随着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技术性、劳务性医疗服务价格得到相应提高,医护人员劳务性收入占比达到32%,较改革前提高了4个百分点。

  镇江市通过调整门诊诊察费,促进患者转变就医观念,普通门诊病人更多地转向社区卫生机构,病人复诊率有所降低。2013年~2014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人次平均增长4.5%,远低于2012年门急诊人次增幅13%的水平。2013年,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工作量占全市医疗机构的比率超过55%。全市公立医院在门诊量和住院量均有所增长的情况下,药品收入远低于医疗收入的增幅,2013年和2014年由于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药品费用共减少4.8亿元。2013年~2014年,全市药占比较2012年下降5.5个百分点,其中市区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4.9个百分点,辖市区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8个百分点,医院收入结构得到合理调整,成本控制意识得到增强。

  镇江市加强对药品、检验、检查费用的严格管理,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过快增长。2013年~2014年,全市门急诊人次收费水平平均增长7.5%,住院患者医药费用平均增长5.3%,门诊和住院均次费用均低于当年镇江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从市区统账结合保险费用分析,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并未增加,个人医疗费用负担比重仍然维持在20%左右。改革后,对慢性病患者免收门诊诊察费,加上享受药品零差率政策,个人费用负担大幅降低,2013年市区3家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接诊患者数增长12.48%,节约慢性病患者医药费332.3万元,人均节约医药费用3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