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医患关系,是一种特殊的“亲密关系”

发布时间: 2015-04-21 11:07:25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孟馥说,医生的眼里不该只有病,没有人。照片由东方医院提供


孟馥说,医生的眼里不该只有病,没有人。照片由东方医院提供

  作为一名资深的临床心理科医生,孟馥多年来始终探寻着病人的内心世界;而身为一名医院管理者,她又十分理解为医者的心情。

  当面对医患关系这一个矛盾重重的社会难题时,孟馥有着自己特殊的见解:她认为医患关系本该是一种特殊的“亲密关系”,病人来看病,把自己的生命交托于医生,没有什么比这种关系更亲密了。

  那么,如何让本该亲密的医患双方重拾信任与尊重呢?孟馥道出了自己的见解。

  孟馥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党委书记,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同济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培训中心顾问,临床督导,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家庭治疗学组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女医师协会副会长。

  不要只看到病

  更要看到病后面的人

  不久前,孟馥遇到了一位情绪急躁的病人,候诊时就在走廊里与护士起了冲突。

  见病人走进诊室时一脸的不悦,孟馥问道:“您刚才为什么和护士不开心?”病人说,他觉得护士对病人们的态度不公,对有钱的态度好,对没钱的就差,他心里气不过,就吵了起来。

  “可是,在短时间里,护士怎么知道你有钱没钱呢?”病人答不上来,他说,自己总觉得身边有许多不公平的事。

  见病人的名字里有个“野”字,孟馥便与他聊起名字的来由,病人说父母随便给自己起了这个名字,意思就是让他像野草一样随意生长。继续聊下去,孟馥得知,病人的母亲在生产时因为大出血而去世,父亲心里总觉得是医院的过失。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对医院有一种抗拒和敌意。

  了解了这些情况,孟馥便理解了为什么这位病人对医护人员带着一股怨气。

  她说:“每一位病人其实都是某种疾病(心理或者生理)的载体,但这个载体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生物体,而是一个一路走来的人,他从自己的生活环境、社会背景里,来到医生的面前,所以医生的眼里不该只有病,而看不到病后面的人。”

  西方医学奠基人希波克拉底曾经说过:了解一个什么样的人得了病,比了解一个人得了什么病更重要。孟馥是这样解读这句话的:许多看似纯粹的身体疾病,其实都有一些身体之外的因素,比如最常见的感冒,大家都会认为是最近抵抗力下降导致的,可是抵抗力为何会下降?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工作压力太大,可能是跟家人产生了矛盾,又或许是孩子的考试成绩不理想,总之当人与周遭环境的协调适应出现问题时,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以疾病的方式呈现。

  当医生面对一个情绪不佳的病人时,如果能够意识到病人可能正在面临着各种困境和难题,也就能够有助于理解和接纳患者的坏情绪,并去应对、转化这些坏情绪而非想办法躲避或者防备。

 

1   2   3   下一页